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银川经开区高新项目“接踵而至”

2019年05月19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初夏塞上,繁花似锦。5月18日上午,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第二批重大项目在银川市集中签约开工。此次重点项目的签约和开工,对于银川经开区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壮大主导产业,加快打造千亿级园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新企业如此“接踵而至”,标志着银川经开区新一轮高质量建设再掀高潮。

  银川市副市长、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讲到,本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共23个,计划总投资200.6亿元。集中开工的项目3个,分别是计划总投资58亿元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的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今年经开区启动的大部分项目为“腾笼换鸟”项目,盘活闲置低效土地4200余亩,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终端等项目纷至沓来。

   

  最吸引眼球的项目,是隆基年产15GW单晶硅棒和15GW切片、年产3GW单晶电池两个项目的落地开工,加上去年落地、即将建成投产的7GW单晶电池项目,将真正实现再造两个“银川新隆基”,迅速在银川经开区形成光伏产业材料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奠定银川世界最大光伏材料生产基地的地位,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350亿元左右。

  高言杰告诉记者,受益于东部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广东、福建、江苏等地的一批手机等智能终端电子产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遇到土地、厂房、电价、人口等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等发展瓶颈,银川经开区强化与东南沿海地区多家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对接,成功引进了闽商科技、臻鼎科技、京旺科技、万泰照明等一批企业,为经开区引进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打开了新通道。银川经开区下定决心,分三期建设100万平米上下的智能终端产业园,其中一期40万平米于今天开工,专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搭建建设、生产、研发、金融服务、设备采购、信息互联等平台,“筑巢引凤”,吸引智能终端全产业链企业“拎包入住”、集群发展,构成与轴承小镇项目相呼应的智能制造“双轮驱动”产业创新发展模式。

  

  银川经开区生产的单晶硅棒

  (经济日报 记者:许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吴舒睿)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