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经济日报:美方称“遭到不公平对待”是瞪眼说瞎话

2019年05月16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美国方面近期抛出一个说法,称“美国数十年来遭到了不公平对待”“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中每年损失3000亿到5000亿美元”。这样气势汹汹的指控,既缺乏常识也罔顾事实,没有说服力。

  以常识而言,经贸往来本质上是你情我愿,体现互利共赢的活动。中美经贸合作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是国际产业分工的必然选择,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中美建交40年,千万家美国企业并不是被人拿刀枪逼着来中国做生意的。这些企业不远万里来中国做生意,肯定是为赚钱的,而且是互利互惠的。

  经过近40年发展,中美经济深度融合、相互依赖。2018年,中美两国货物贸易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400亿美元。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无论出口也好,投资也罢,还是收取的知识产权费用,美国方面在华都收获了巨大利益,口袋里鼓鼓都是从中国市场挣到的真金白银。如果这些数据都被看作是“不公平对待”结果的话,那么只要是正常人恐怕都希望这种“不公平对待”更长久一些吧?!

  贸易差额只是交易量之差,而不是盈亏的多少。美国在中美双边贸易中吃没吃亏,千千万万的企业和消费者心里跟明镜一样。从生产看,中美两国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不同位置,美国在高端,中国在中低端。中国企业更多的是赚取加工费,而美国企业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益巨大。从消费看,质优价优的中国商品走进了美国的千家万户,丰富了美国的消费市场,增加了美国消费者的福祉。总的看,美企业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得的利润远超中国企业。可以说,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

  进一步看,美对华贸易逆差的形成与两国经济结构、国际产业分工、统计差异等多种因素有关。从根本上说,贸易竞争力是产业竞争力,竞争力强的产业出口相对多。美国在汽车、飞机、农产品、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都对华保持大顺差。更要看到,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美有关机构分析,如果放宽民用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美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中国想买的,美国不卖,这怕是目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吧?!

  不仅如此,中国近年来屡屡降低关税的做法,更与所谓“不公平对待”差着十万八千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在货物贸易领域,早在2010年,中国降税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2015年中国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4.4%,美国是2.4%,欧盟是3%。中国在贸易加权平均关税与美国、欧盟非常接近的情况下,仍旧自主作出降低关税决定,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自主降低关税700、800和900多个税号。这一方面是着眼于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高质量生活需要,另一方面也为全世界商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了解了这些事实,再回头来看所谓“不公平对待”,谁在瞪眼说瞎话,一目了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