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文明对话促进亚洲繁荣

2019年05月15日 2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拉希德·阿利莫夫担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期间,推动上合组织顺利实现首次扩员,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他在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论坛上强调了亚洲文明对话合作的政治意义和道德价值。他表示,自古以来,亚洲文明的对话促进了文化的交融、知识的交流、交往的发展和文明的繁荣,典型的例子就是伟大的古丝绸之路。

  在阿利莫夫看来,今天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一带一路”高峰合作国际论坛的延续。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从本质上来讲是一个文明工程,对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明对话大会发挥了国际平台的作用,让每个国家和组织都有机会发声,会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可以成为各国进一步联合行动的基础。共建“一带一路”能使参与国真正通过平等对话,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对于拥有庞大人口的亚洲来说,支持并且开展文明对话至关重要。

  他指出,当前国际关系正处于深刻变革的时代,保持和发展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合作,能够为亚洲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和解与进步作出宝贵贡献,具有重大的政治和道德价值。

  首先,亚洲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是打击人类公敌的最佳答案,特别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毒品走私,是应对贫穷和气候变化的最有力手段。

  其次,依靠相互尊重的对话将使我们能够更积极地发展安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亚洲国家之间的这种文化对话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古丝绸之路就是亚洲各国文化互学互鉴之间相互渗的重要见证。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中,每三件文物就有一件是出土于亚洲。

  第三,亚洲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发展不平等不均衡,在亚洲地区非常有必要开展对话。亚洲有有东盟、上合组织、亚信等区域性国际组织,这些都是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