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什么盐池滩羊能被成为“羊中极品”?

2019年05月15日 22: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宁夏有“红”“白”两宝。“红”乃枸杞早已闻名四海,“白”者盐池滩羊也崭露头角。两件宝贝都被列入了国家名、特、优产品名录。

  好枸杞就要贵一点,为了吃上正宗宁夏枸杞,消费者大都舍得掏腰包;那么盐池滩羊要贵多少呢?据说自从这一“羊中极品”上了金砖会议的餐桌,每只羊几千元成交、一些高端酒店每斤盐池滩羊涨到几百元都很常见。盐池滩羊何“贵”之有?

  自然禀赋 行政性张力

  盐池,地处宁夏东部、陕甘宁蒙四省七县交界地带,素以“西北门户、关中要冲”而著称。“盐池何时有羊?发端苏武牧羊传说上千年,有记载三百年。1755年《康熙小至》记载,贝加尔湖赶羊至呴盐……”这便是在深圳、厦门、南京等地“路演”时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关于滩羊来由的介绍。

  盐池滩羊之所以被誉为羊中精品、极品,自然禀赋无可挑剔。由于地处鄂尔多斯台地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地势南高北低,海拨1100—1800米之间。在这种干旱半干旱过渡区域,日照长,温差大、雨水少,即年平均气温8摄氏度,年降水量不足300毫米,平均温差20摄氏度左右,属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难得的气候条件,难得的特质饲草,难得的弱碱水质,孕育了“盐池滩羊”这一名贵的地方绵羊品种。

  “盐池滩羊可谓天生丽质!”盐池县农牧局局长曹军介绍说:其肉质细嫩,无膻腥味,脂肪分布均匀,含脂率低,营养丰富,这些独特的风味品质备受消费者喜爱;其肉中的鲜味物质——中链脂肪酸和风味氨基酸比其他品种羊肉高35%~80%,其微量元素硒的含量达到0.1614毫克/公斤,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还有享誉海内外的“二毛裘皮”,毛色洁白,光泽悦目,花穗美观,高贵靓丽……

  曹军告诉记者,尽管盐池养羊有几百年历史,可是由于没有规模化、品牌化,农户还过着守着“白宝箱”饿肚皮的日子。十八大以后,县委、县政府在滩羊产业上下了功夫,集中在三个方面“发力”:

  产融结合。想要扩大滩羊养殖规模,首先要突破资金“瓶颈”。通过中民投牵头,政府参与和引导,融资3亿元,建立中民融盐担保公司,撬动银行信贷10亿元以上,实施精准放贷,先后为全县8146户建档拉卡贫困户发放各类贷款5.4亿,户均达到8.8万元;

  标准化养殖。饲养是否科学,前提和基础就是标准化。近三年,盐池县整合相关项目资金近2.5亿元,累计建成标准棚圈3.3万座,组建滩羊基础母羊核心群32万只,滩羊种公羊1万只,培育标准化滩羊规模养殖场40个;

  规模发展。截止2018年,全县羊饲养量317万只,其中滩羊年出栏量为180万只,建成规模养殖园区326个,300只以上规模养殖户近3000户,滩羊养殖主体呈现“企业+规模养殖园区(场)+养殖户”的结构组成,规模养殖比例近60%。

  智慧滩羊 数字化管理

  过去,尽管盐池滩羊品质一流,但农户都不愿意养滩羊。原来,盐池滩羊的标志就是长着一个大尾巴,小则有三四斤重,多则五六斤重。牧农自家养的滩羊到集市上卖,商贩都不出滩羊尾巴的钱,牧农每只滩羊要最多要损失100多元。久而久之,牧农们家家养起了小尾寒羊。与滩羊比,小尾寒羊出栏率、重量都是滩羊的两到三倍,何乐而不为呢?

  一方是市场的消费需求,一方是牧农的增收渴望。如何做才能两全其美?

  “数字化管理能解决这个问题!”宁夏溯源滩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敢想敢为。互联网+能否运用于滩羊产业?比如给给羊定制“身份证”,运用大数据实现滩羊饲养加工每个环节数据化(库),随着这种“区块链”延伸“发酵”进而形成智慧滩羊的云平台……王涛他们咨询区内外农牧专家,跑遍大小科技信息公司,不成熟的想法很快成为最靠谱的干法。一年多时间的拼搏,最后出资3000多万与北京一一得一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成功“智慧滩羊云平台”。

  现如今,王涛他们溯源公司生产出来的滩羊不仅有“身份证”、有耳标、超市里消费者还可用手机随便扫二维码。

  记者来到位于307国道旁的八堡屠宰场,溯源公司的数据运营总监范钊打开冰柜,所有精细切割独立包装的滩羊肉上都贴着一个标签,上面除了写着品牌、重量、产地、生产日期外,还有一个二维码标签。范钊当场拿起手机扫了二维码:“你看,扫了这个标签,这块羊肉来源羊只从羊圈到餐桌的信息都会出现,饲养人、疫苗时间、出栏时间、屠宰时间。有了这些溯源信息,顾客可以吃得放心买的放心。”

  数字化管理,不仅确保了消费者吃上正宗滩羊,关键是保护了牧农的利益。

  “溯源公司制定的标准,我认!”大水坑镇七里庄村59岁的村民高鹏海从屋里拿出一大沓几年来与溯源公司签订的订单合同。高鹏海告诉记者:他家几代人一直靠养羊为生,从十年前的几十只羊到现在的300多只羊,从开始的赔钱到后来的贷款也要发展养殖业。“以前一只八个月出栏滩羊的价格最低四百元左右,2016年达到八百元,2018年已经超过一千元。溯源羊的保价保收,不仅滩羊再也不愁卖,价格也非常稳定。”高鹏海说。

  “如今,盐池滩羊养殖通过这种‘区块链’管理模式运作,拥有这等“智慧滩羊云平台”,不仅破解了宁夏滩羊产业发展的“瓶颈”,想必将为新一轮农民增收闯出一片新天地。”王涛说。

  科学手段 精细化饲养

  如今在深圳厦门的五星级酒店里,盐池滩羊每斤价格卖到668元。“如果说五星级酒店需要匹配五星级的服务,那么滩羊肉五星级的价格就该匹配五星级的饲养!”盐池县宁鑫生态有机牧场的主人冯欢告诉记者。

  冯欢妻子怎么也想不到丈夫大学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羊圈”。冯欢总是耐心地跟妻子说,随着盐池滩羊品牌越做越大,高端需求与低端供给的矛盾愈发凸显;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也对滩羊肉的品质提出了有机、无抗生素、标准化的要求。

  经过牧场的超声波雾化喷雾消毒间,记者走进养殖区,整洁的羊舍内看不到一点脏乱的痕迹,每个羊舍的门前都有一个造型可爱的小牌子,上面写着羊的品种、年龄、产地、免疫日期、生长周期、存栏数量、饲料种类配比。

  冯欢兴致勃勃地说:“第一次来宁夏的人,无不对河东机场那块广告牌印象深刻,那就是‘好枸杞就是要贵一点儿!’那么盐池滩羊呢,不是‘贵一点’的问题,从我们宁鑫牧场走出的个个都是‘羊贵妃’!”

  滩羊极品“羊贵妃”

  如何使盐池滩羊成为“羊”中极品呢?“无外乎要对传统饲养实施一场革命!几年来我们尝试着在生态有机养殖工艺流程实施三方面的改造”,冯欢介绍说。

  第一是科学管理,尖端的硬件设施相匹配。羊舍全部采用的是单层保温板结构,南北通透,冬暖夏凉;饮水设备采用的也是一羊一孔,干净卫生。全牧场WIFI视频系统全覆盖,羊的一举一动都能监控的到。第二是生态学理念的应用,将“动物福利”发挥到羊的生活中去。为了让羊的体重保持在32到36斤,牧场一共建有三条跑道,早晚都会让羊出去跑步,过胖的羊还可以加强次数以便于减肥。跑道全部有V形、圆形、长条形三种,是为了避免在羊跑步时起风沙,保护周边自然环境。羊喜欢音乐您没听说过吧?我们这里有专门为羊准备的盐池滩羊33首音乐大碟。第三是饲养模式的标准化应用。充分运用了盐池本地的15种牧草,全年供应6种框架草,另外再添加9种辅助草;最后是延长滩羊生长周期,即普通的滩羊生长期只有5到6个月,我们延长到了8到10个月,不催肥,保证羊的标准体重32到36斤;最后保证每天给羊喂食5克的益生菌,实现无抗生素有机滩羊的国际标准。

  高档“食谱”,减肥跑道,听音乐大碟、延长生长周期……近几年,随着宁鑫生态有机牧场的精细化科学饲养模式在全县逐渐推开,数万只“羊贵妃”极品滩羊系类不仅走到了北上广深,还上了港澳高端消费餐桌,去年春节前数千只单价2180元的极品滩羊一小时被哄抢而光。

  品牌经营 网络销售

  盐池滩羊走高端市场的路径非乃一帆风顺!前提是农户有持久羊滩羊的积极性。

  “就为这,多年来政府方面东奔西突没少折腾”,宁夏滩羊集团董事长黄玉邦表情舒展。补贴,补贴,还是补贴。从羊圈、到水窖等基础设施,到贴息贷款系列金融杠杆。然而农民还是不满意。为什么?他们诉求很简单,收购价格要高,再高;市场行情看好,再好!

  滩羊品牌运营越发变得刻不容缓。

  商标注册“步步高升”。2005年6月成功注册了“盐池滩羊”产地证明商标,2008年9月,“盐池滩羊”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评为“宁夏著名商标”;2010年2月,“盐池滩羊”被国家商标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2012年“盐池滩羊肉”和“二毛裘皮”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可。巡回“路演”挺进国宴餐桌。近三年来,县委书记滑志敏率队赴深圳、厦门、杭州、南京多省(区)市巡回“路演”,“盐池滩羊”品牌影响力持续发酵:2016年9月,盐池滩羊肉“荣登”G20杭州峰会国宴餐桌,“宁鑫”滩羊肉荣获第十四届、十五届走过农产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继 G20峰会后,“盐池滩羊”又走上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党的十九大京西宾馆的国宴餐桌;2018年全国“两会”、“上合组织峰会”等国内国际重大会议国宴餐桌……

  在执行统一品牌、统一饲料、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等“六统一”基础上,“公司+农户+协会”成为盐池主打销售网络。为了做到县统乡、乡统村、村统组、村统户,目前盐池滩羊集团下属4个子公司、33家关联企业和103个滩羊协会。截止目前,“盐池滩羊肉”进入全国26个省(区、直辖市)40个大中城市,“盐池滩羊”地理证明商标授权企业66家,在全国开设销售点226家,产品进入各大城市153家连锁超市、餐饮业262家;农户滩羊肉销售价格由2015年的每公斤36元提高到目前的每公斤60元,发达省份五星级酒店最高达到每公斤680元。

  “盐池滩羊+互联网”还是近几年的事。2018年全县滩羊线上销售达到12%。“未来线上肯定越来越火爆,达到30%不是没有可能”黄玉邦说。

  “尽管2018年全县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到10.7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84.7元其中一半来自滩羊产业,然而政府层面还有新目标,农户还有新梦想,我们不敢松劲不敢懈怠!”盐池县县长戴培吉感慨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