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马建堂:扩大共识 加强"心通"

2019年05月15日 22: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 廉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在“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分论坛”上表示,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亚洲乃至世界各支文明更宜求同存异、相互包容,扩大共识、加强”心通"。尊重不同文明的差异性,坚持文明价值的共通性。各种文明在其悠久的发展历史中异彩纷呈、各有千秋。但千枝万叶,根系相连,正所谓"东海西海,心理攸同"。中国是诗的国度,波斯有享誉世界的文坛四柱,印度有迦梨陀娑、泰戈尔,阿拉伯有努瓦斯、穆太奈比。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寻求不同文明之间的"同"与"通",促进文明价值共通,是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发展的精神基石。

  马建堂表示,中华文明自古以来就有广阔的世界视野,追求天下太平、天下大同。提倡开放、兼容、多元、平等,可以实现”一个世界,不同文明""一个文明,不同制度""一个制度,不同模式",也可以实现“一个制度,不同模式”,以及"一个国家,不同文化"。君子和而不同,这种丰富的包容性,对推动当今的全球良治、减少冲突、迈向和平具有深义。

  马建堂说,我们要尊重文明发展的互补性,坚持文明成果的共享性。人类今天享有的文明果实,是各种文明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借鉴的结晶。在历史长河中,人类文明总是在融合、互补中向前发展,不是一家独领风骚。在丰富多彩的文明面前,应当尊重文明发展的互补性,自信而又谦卑,自尊而又包容,展示开放的胸襟和包容的气度,以尊重赢得尊敬,以文明互补共存促进成果的共享。

  我们要尊重文明发展的规律性,坚持文明繁荣的创造性。各类文明几乎都经历过起伏兴衰,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在曲折中向前发展,不同文明再创辉煌是共同的愿景,我们应遵循文明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处理本土文明与外来文明的关系,既不夜郎自大,也不顾影自怜;增强文明的自信与自觉,既善于从世界看本国,也善于从本国看世界,促进传统文明的凤凰涅磐。

  马建堂说,亚洲是我们生活的家园,我们都对养育自己的土地充满信心、充满感情,我们都对人类未来满怀憧憬,我们应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各自文明的智慧和价值。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