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郭庠生:为国为民显忠贞

2019年05月09日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庠生烈士陵园坐落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侯集镇,苍松掩映中,静静矗立着“郭庠生烈士之墓”的墓碑。作为南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烈士陵园内传颂的英雄事迹一次又一次打动了前来扫墓的干部群众。

  郭庠生,又名郭致青,1911年生于河南省镇平县。1931年考入河南开封艺术师范学校。1933年到宛西中学任国画教师。在中共地下党员的影响下,他思想日益进步,创作了一批尖锐揭露社会黑暗的漫画作品等。全国抗战爆发后,他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平型关抗日大捷》《东北抗日联军在长白山》等200余幅宣传抗日救亡的漫画、油画,编写了《克敌荣归》等剧本,激励了人们的抗战热情,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1938年,郭庠生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受中共镇平县委派遣,参加镇平民团司令部教导队,任政治教官。皖南事变后,郭庠生按党的指示,辗转到湖北参加新四军,任洪山公学高级班指导员、党总支书记。同年6月,到新开辟的汉(川)孝(感)(黄)陂根据地任军政联合办事处主任,带领武工队深入敌后,建立了6个区委、区政府,使汉孝陂根据地逐步扩大。

  1943年,郭庠生任鄂豫边区税务总局天汉分局局长。他因地制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边区税收政策和财经政策,团结人民,粉碎了敌人对我抗日敌后根据地的经济封锁,疏通了根据地内外的物资流通渠道,为边区提供了大量的物资资源。全面内战爆发后,郭庠生任荆当远(今荆州、当阳、远安)中心县县长,奉命坚持敌后工作。

  1947年5月,由于叛徒出卖,郭庠生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种种酷刑,他始终不屈不挠,视死如归。敌人逼他写悔过书,他大义凛然地写道:“一不贪污,刮剥地方;二不卖国,危害人民;三不抢劫,奸掳烧杀;所作者八年抗战,救国救民,不知所犯何罪?无过可悔。”11月15日,镇平解放前夕,郭庠生被敌人押往刑场杀害,年仅37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他仍在奋力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镇平县侯集镇庠生小学的教学楼前,郭庠生烈士铜像巍然屹立。该校校长唐子恒介绍:“为了纪念曾在此上过学的郭庠生烈士,将学校改为现名。清明时节,学校会组织师生在烈士铜像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并到郭庠生烈士陵园扫墓,此外,同学们还积极参加向烈士致敬的征稿和演讲,学习烈士英勇无畏、热爱祖国的英雄事迹。”

  文/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

  (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