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宁夏蹲村记者手记丨“中民投”立体式扶贫模式能走多远?

2019年05月08日 22: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为宁夏首个贫困“摘帽”县,近几年盐池县脱贫经验可谓亮点多多。经过半个月的蹲村采访,记者感悟到这里之所以能成为“首个”是多元合力的结果,即除了政府发力、产业助力、金融给力外,社会力量更是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连日来记者无论走到高沙窝镇、还是大水坑乡,乃至于曾记畔村,高频率地听到乡镇干部和村民们称赞一家企业——中民投。

  据了解,中民投是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大型国字号民营投资集团,被称为民间的“中投”。多年来,中民投响应国家号召,按照全国工商联部署,深度参与国内多省(区)县的扶贫解困工程,其旗下的中民新能公司在宁夏盐池摸索出的立体式扶贫模式日趋成熟。

  尽管来自农村基层的反馈褒者多、贬者少,但网上的声音参差不齐,甚至有人质疑,企业做公益能否持久?立体式扶贫模式能否得以推广、前景如何?带着种种疑惑,记者进行了深入地采访。

  新能源落地 “喜羊羊”

  本世纪初,光伏产业“火势”全球蔓延,不到十年光景国内多个省(区)市大干快上,众多企业跑马圈地。

  “2014年,中民投新能源板块全面启动”, 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寅介绍说,作为国内国字号的大型投资企业,中民投始终秉承“负责任投资”的基调原则,多年间致力于多省区绿色环保、社区服务、大健康等民生领域的精耕细作。能否在新能源领域运用资源和产业的对接谋求企业发展和扶贫解困社会公益事业融合发展之道?

  很快,目标锁定宁夏盐池。中民投决意在戈壁深处投资150亿建设世界单体最大光伏电站。

  

  “新能源为何落子盐池?这一切出于科学判断和综合考虑”,马少寅告诉记者,经过对新疆、宁夏、甘肃、河南多地进行实地考察,宁夏不仅属于国内光照资源一类地区,又是国家西电东送打捆基地,电网消纳结构优于其它各省,最关键的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改变光伏产业小、散、乱、差现状的决心以及积极对接出台的一系列落地政策。中民投于2014年8月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订一揽子框架协议,即不限于直接投资、股权投资等运作模式,三到五年在盐池投资规模150亿,其中100亿建设光伏电站,50亿投资现代特色产业、工业旅游和助力各乡镇扶贫解困工程。

  随着巨资陆续到位,几年间盐池县内百公里的光伏板盖地铺天。新能源落地,满心欢喜的莫过于“盐池滩羊”了!这话怎讲?多年来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本着“两手抓”,即一面铺设光伏板,一面抓养羊。媒体朋友瞪大了眼儿:投资公司为何要“养羊”?其实最初中民新能的老总们不仅看好盐池“天上”一流的日照资源,更是青睐“地上”得天独厚的滩羊产业。宁夏羊肉好吃,肉质细嫩、无膻味的盐池滩羊肉堪称“极品”。

  光伏与养羊是啥关系?最靠谱地说,光伏能带动的就是滩羊产业。首先看其生态机理——自从实施封山禁牧,盐池滩羊产业最大的“瓶颈”问题就是天然草原的培育。以往由于日照强烈,滩羊食用的饲草难以存活。有了光伏板之后,地面蒸腾效应大大减弱,土地含水量不断提高,为饲草生长提供了必备的条件;再说其扶贫空间——为村民屋顶免费安装光伏发电板,在使用期限为25年期间里,每户村民通过屋顶发电可获取3000多元的收益。

  光伏+养羊+扶贫,几年运作下来思路愈来愈清晰。“截至目前,中民新能已累计投资5200万元,在盐池县高沙窝镇、惠安堡惠苑新村、冯记沟务工移民新村共计1700个农户屋顶开发建设5.3MW光伏扶贫项目;投资18.8亿元在盐池县74个贫困村每村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马少寅说。

  

  高沙窝的“五位一体”

  随着新能源落子盐池,中民投标准滩羊产业使其多种运营手段持续“发酵”,其“衍生品”扶贫解困自然渗透千家万户。

  “屋顶上的光伏板,圈舍里的羊,兜里的钱……反正自从中民投进村,俺家的日子越过越好!”48岁的村民李春蕾放下怀里的孙女儿,给记者递过来一杯水。喝口水,记者不得不临时改变只走农家不去政府的计划,拨通高沙窝镇的党委书记王生彦的手机电话……

  “你是说中民投定点帮扶的事儿吗?那话长着哩”,王书记快言快语,打开话匣子。自从中民新能公司全面参与我们盐池各乡镇的帮扶解困工程以来,应该说对我们高沙窝镇投入最多,因此我们这里的建档立卡户受益最大。为了配合盐池精准脱贫“不让一个乡镇掉队”的原则,中民投对高沙窝扶贫可谓是“五位一体”:第一是投资1.4亿、通过4.6万亩荒漠化草原流转,4个行政村856家农户(其中含245建档立卡户)受益,人均得到流转资金29.6万;第二计划投资1.38亿建设12个美丽乡村,目前完成9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三在高沙窝8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每个村集体每年收入22万,连续收益20年;第四使全镇400左右村民家门口就地“变工人”,人均每年挣得光伏电站维护费1万多元;第五是帮助解决了许多无劳(动能力)无业无收入的贫困人群摆脱贫困……

  立体扶贫的“尖端”环节

  “高沙窝王书记所讲的‘五位一体’就是我们的立体扶贫模式”, 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程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他告诉记者,2015年国家启动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当时没有统一的模式,中民新能也是边干边摸索。

  范程接着介绍说,草原流转是属于农户直接受益,美丽乡村建设是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村光伏电站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免费屋顶建设光伏板是扶贫资金进村入户,最可观的是村民家门口就地“变工人”。仅去年,在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内电站运维、数据采集、光伏板清洗、环保绿化养护、蔬菜种植、滩鸡养殖、安保清洁等就为附近村民提供了近1000个固定或临时就业岗位。

  “立体扶贫最难啃的骨头是‘尖端’环节!”盐池中民融盐扶贫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学鑫谈话语速比较快。贫困户脱贫,无外乎面对三大困境。其一发展种养殖业没有钱投资上规模;其二有了规模没有好销路(即卖出好价钱);其三阴差阳错时没有能力承担风险。总之,农民还是为筹钱的事儿犯愁。

  要想脱贫“摘帽”,中民投必须帮助盐池拿下“最难啃的骨头”。2015年盐池县政府投入5000万、中民投投资2.5亿共同成立了中民融盐扶贫担保有限公司。破解银行贷款门槛儿高、解决贫困户融资难,杜绝了农村基层种种吃、拿、卡、要……“这都不算‘尖端’,知道融盐担保是怎么做得吗?一句话对那些没有资格提出担保、哪个机构都不敢不愿担保的贫困户给予了唯一的担保”,白经理每一个字都加重了语气。

  

  翻开白经理提供的为中小企业实施过担保的“花名册”,记者随意拨通宁夏绿林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陈纪元总经理的手机:“情况是这样。去年我公司计划建设16座果蔬大棚、一个养鱼塘,发展休闲、采摘、田间培训学校等集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农家乐,尽管是填补盐池空白的项目,可是由于我们没有任何抵押物,跑了多家银行都被拒之门外,唯有融盐担保公司伸出双手接纳了我们,在他们的担保下,我们顺利的得到银行200万启动资金”。

  如此担保没有风险吗?“当然有!最初坏账和违约事件频频发生。但是在贫困县建设这么大规模的光伏产业项目,不能求得每一分钱都有回报,履行社会责任是必要的”,白经理最后告诉记者:两年多来融盐担保共计撬动30亿元的银行资金,盐池2465户农户(其中包含139个建档立卡户)在保余额2.2亿、为32户中小企业投保1.9亿元。

  是“作秀”还是做“平台”

  许多网民认为中民投的这种立体扶贫模式不会走得太远,有的干脆指责你们是”作秀”。做企业的怎么不讲究投入和产出呢?

  “要正确看待这个’产出’,它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马少寅董事长讲话有板有眼,应该说中民投盐池光伏项目取得的社会效益是巨大的,这里刨除贫困户对我们参与脱贫工程的赞誉,仅从对宁夏光伏产业发展自身来看,目前已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不仅降低了光伏产业的发展成本,促进了上游光伏制造业技术转型升级,最终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等等。

  范程总经理接过话茬儿,“是‘作秀’还是做‘平台不需争辩,就扶贫说扶贫未免有点太肤浅,三年后我们会用事实说话!”

  

  什么平台?按照中民新能高层的顶层设计,我们将在盐池立体扶贫模式基础上“衍生”一个新平台,即新能源下乡,农产品进城。范程侃侃而谈,目前不是已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了吗?我们将启动建设2万个“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光伏我们来建,户均投资3.5万,通过与银行合作实现C端融资,使用主体是农户,资产占有权属于农户,使用年限仍为25年,我们提供运维服务。17万村民受益什么?一是25年的发电收入,二是拓宽了融资渠道,三是他们想不到家里农、特、优产品有了新的出口,且能卖出最好的价钱。

  中民新能只是奉献没有收益吗?他们的答案是:否!

  ——尽管充当一次性供应商利润不高,但是25年二万户运维服务费还是不小的数目。最宏观最长远的收益在于,我们与千家万户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张家有滩羊、李家有大枣、王家有果蔬……张家滩羊通过商业中间体卖,每斤30元,从我们的销售出口走,每斤要高达38元。农户卖土特产品,谁不是走高不走低呢?

  盐池2万户,三年后宁夏会不会达到20万户乃至200万户?一切在路上。中民新能全国拥有17个区域电站,“分户光伏电站”平台下将形成从千家万户增至千万户庞大的农产品产出网络,随着这种模式拓展,新能源+农户+农产品+“拼多多”型的销售平台无疑将给企业带来巨量的利润空间。

  好一个“新能源下乡,农产品进城”。中民投将天上、地上资源融为一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把扶贫的功课“吃透”,还将国内农村、农业、农民“三位一体”整合到现代市场运营体系之中,在发酵民生领域多种“变量”过程中实现自身“几何”数字的丰厚所得。

  心计民生,立足长远。随着中民投盐池模式日趋成熟,其在全国复制推广将不是悬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许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