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汇聚建设平安中国的磅礴力量

2019年05月07日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姜天骄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公安部党委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当前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在打击敌人、保护人民、惩治犯罪、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业绩。

  政治建警筑牢忠诚警魂

  忠诚,是公安队伍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融入血脉的人民警察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公安干警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与任务:蔡松松,为抢救两名落水儿童英勇牺牲;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为了将暴恐分子一网打尽,深入虎穴,不幸壮烈牺牲;汪勇,固守清贫,自掏腰包为群众解难……公安机关200万人民警察,用“负重前行”换来13亿多人民的安定幸福。

  忠诚,就是要忠实履行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为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的顺利举办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共打掉涉黑组织129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593个,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组织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净网”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涉枪涉爆犯罪的严打严管态势。2018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7%,8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13.8%,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忠诚,务必要打造纪律严明的过硬公安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整治乱收滥罚、不作为乱作为、办关系案人情案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办案领域突出问题;紧盯取保候审、行政审批、裁量处罚等执法办案重点环节,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遏制公安队伍内部的腐败问题。公安机关坚持用制度绷紧从严治警这根弦,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拔“烂树”、治“病树”、护“森林”,让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成为常态。

  让改革“大思路”对接群众“小日子”

  让宏大的改革于细微之处呈现,让“大思路”对接上群众的“小日子”。党的十九大以来,持续深化的公安“放管服”改革,结合服务型公安机关建设,将改革指向进一步聚焦到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上来。

  2018年5月1日起,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开;2018年6月18日起,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

  2018年9月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集中推出的4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落地实施;2018年11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推出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压缩开办时间等6项便民利民措施;2019年4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10项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小车驾驶证等5类业务将可以异地通办,5项服务可以便捷快办……

  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部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水平,通过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放管服”中不断增强。

  科技创新引领人民公安加速前行

  公安部携手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交通运输部、原国家工商总局签署信息共享合作协议,为落实中央个人所得税改革附加扣除、整治网约车、防范“灰犀牛”等政策提供数据支撑。满足中央和地方政务服务工作的需要,延长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服务时间。截至目前,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已向自然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上海市试点开放了有关服务应用;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税务总局等14个部门,山东、河南、四川等27个省(直辖市),提供各类人口基础信息共享服务,为政务审批、公积金查询、学籍管理等提供了公民基础身份信息核查和查询服务。

  实用能用的技防创新不断稳步推广。目前,公安部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平台主要功能完成开发,大多数省级公安机关已建成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联网平台。移动警务创新不断深化,全国累计配发移动终端54.3万部,32个省级单位全部实现了部、省两级移动信息网互联互通。(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