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杜斌丞:民主斗士 虽死犹生

2019年05月06日 09: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杜斌丞,1888年生于陕西省米脂县。1913年夏考入北京国立高等师范学校史地部学习,1917年毕业后回到陕北,在榆林中学任教务主任兼史地教员,1918年担任校长。周恩来称他是一位“革命的教育家”。

  1927年,杜斌丞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政情,认识到共产党之于中国革命的重要性。他说:“中国革命的前途,取决于人民大众的崛起,而人民大众的崛起,完全依赖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领导。”

  1940年,杜斌丞被以“通共”嫌疑遭受搜查,此后即与国民党政府断绝一切关系,专心致志投入抗日民主运动。

  1942年,杜斌丞加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参与筹建并主持民盟西北总支部,提出“亲苏、友共、努力实现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纲领。

  1947年3月20日,胡宗南以贩卖烟土等莫须有的罪名,将杜斌丞等人逮捕。杜斌丞在狱中受尽各种折磨,视死如归。他在遗书中说:“彼独裁暴力,虽能夺我革命者之生命,绝不能阻挠人类历史之奔向光明,终必为民主潮流所消灭也。”10月7日,杜斌丞被枪杀于西安玉祥门外。毛泽东为其题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

  1948年,斌丞图书馆在米脂县建成。1983年,为了纪念杜斌丞的革命精神,当地政府重建馆舍并修建了杜斌丞纪念室。

  文/新华社记者 李 浩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