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

2019年05月06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与时俱进、葆有奋斗精神、秉承科学思维等方面,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遵循。

  坚定理想信念

  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必须站在理想信念这个制高点上。当代青年要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

  理想信念是指引青年奋斗方向的航标,也是推动青年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只有广大青年理想信念坚定,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当前,多元并存的文化结构和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对青年价值观产生了重要影响,更需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深入开展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担起时代重任。

  坚守人民立场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要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教育青年坚守人民立场,深刻认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坚持与时俱进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重要的理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鼓励广大青年要“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

  与时俱进是新时代青年工作守正创新的客观要求。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是青年一代在统揽“四个伟大”的实践中激扬青春梦想的必要前提。要教育引导青年一代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让广大青年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勇于创新创造,敢于担当历史责任。青年工作要深刻把握青年思想状况的时代变化,准确了解青年发展的时代需求,着力创新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葆有奋斗精神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奋斗精神是马克思的重要精神风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代青年的人生奋斗期与这一历史进程相契合,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必须永久奋斗。要用伟大奋斗精神感召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要引导青年一代立志奋斗,深刻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广大青年重任在肩。要引导青年一代保持奋斗姿态,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广大青年要勇立时代潮头,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建功新时代。

  秉持科学思维

  科学理论思维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科学方法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学习掌握科学理论思维和工作方法极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时期是培养和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的关键时期”“养成了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的习惯,终身受用”。

  具备科学理论思维和工作方法是正确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关键。站在时代潮头的青年一代,赶上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也面临功利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消费主义等的现实困扰,当代青年只有不断提高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分析问题的能力,系统全面地掌握科学工作方法,才能更好地把握历史机遇,担当时代重任,书写青春华章。要提高青年运用科学理论思维和工作方法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尊重、把握和运用客观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引导广大青年对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学会全面、系统、准确地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和大局出发观察和思考问题,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自身价值的实现同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韩宪洲)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