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走近魅力世园会】“新丝绸之路”花园设计师之一詹姆斯·希契莫夫:让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2019年04月30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明阳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大师园展区展示了来自美国、英国、丹麦、荷兰和日本的6位园艺大师带来的园艺作品。其中,来自英国的两位设计师詹姆斯·希契莫夫和汤姆·斯图尔特—史密斯联袂设计了“新丝绸之路”花园。

  詹姆斯·希契莫夫(James Hitchmough)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院生态景观学教授,也是英国自然科学家协会荣誉院士、英国园艺协会荣誉院士和英国皇家植物园荣誉院士。在过去10年间,詹姆斯访问了中国超过35次,考察了大量野生植被及城市种植。本次世园会上,他将新自然主义的概念融入自然景观设计,打造了一个“节水园林”。“这个园区的植物几乎可以做到少浇灌或不浇灌。真正的生态是可以低投入的,在后期管理维护里面可以节省资源。”詹姆斯说。

  4月28日晚,詹姆斯参加了世园会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演讲。詹姆斯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强调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对此,詹姆斯深有感触:“作为一个生态学家,我感到很振奋。近几年我们与中国各地进行了许多合作,发现有些项目在设计时缺乏对生态环境的考虑。相信以此次世园会为契机,保护生态的理念将更加深入人心,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理念可以成为更广泛的共识。”

  “我希望能够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中国创造出更多低成本投入、易于维护的城市绿色基础设施。这种绿色基础设施可以实现长期自我复制,在没有大量水及其他资源短缺的环境下,支持自身及大量野生动物的生存。”詹姆斯说,目前,他正带领团队与北京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合作,在城市范围内营建物种丰富、具有拟自然林地的空间形态的“城市森林”景观。未来,他们将在北京城郊打造一系列城市森林、海绵城市、节水园林及生态治理的样板工程。詹姆斯的团队也牵头了四川省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规划设计,为龙泉山带来新的操作理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