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共襄世园盛会 共享生态成果——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仪式侧记

2019年04月30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王轶辰 周明阳

世园会一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浩摄

  4月29日上午,在热闹喧腾的开场鼓乐表演《鼓韵龙腾》中,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正式开园。简短的开园仪式后,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商和社会各界代表800余人开始巡园活动。这标志着从即日起到10月7日长达162天的国际园艺盛会正式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在中华园艺展示区同行广场,主办方融合现代流行音乐,利用创新设计的道具,为嘉宾和游客精心安排了一场喜庆欢乐、兴味盎然的中国传统民俗舞狮、舞龙表演。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土耳其留学生依人(llknur)来中国已经一年半了。她说:“有很多朋友从土耳其来到北京参加世园会,我自己也对园艺非常感兴趣,期待看到种类繁多的植物和体验多样的中国文化。”

  在国际馆前广场,国际风采嘉年华演出精彩呈现。近百位表演者用欢歌热舞迎接八方来客,他们的表演包含特色鲜明的国际文化元素,依托精心设计的流动造型,展示不同国家的独特文化与风采。

 

世园会上展示的榕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涵摄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樊垚秋是各大园艺活动的“常客”,虽然此前参加过世界竹藤大会这样的国际盛会,但对有机会服务世园会,她的激动之情仍溢于言表。“因为世园会是最高级别的园艺博览会。此前我们接受了严格、系统的园区知识、礼仪、医疗等志愿服务培训,希望能尽全力帮助游客解决一些问题。”樊垚秋说。

  在国际展园中路沿途,一支身着花卉绿植精灵服饰的电声乐队演奏着耳熟能详的中国名曲《茉莉花》。巴西狂欢舞、俄罗斯舞蹈、法国风情舞、非洲鼓舞、欧洲梦幻系列表演、苏格兰风情舞、夏威夷草裙舞以及杂耍小丑系列表演接踵而至,将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

  “北京世园会的规模之大让我感到震撼,我认为中国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会走得更远。”来自日本的著名设计师石原和幸是北京世园会五个国际大师园的设计者之一。他说,一年当中,不能简单用四季来划分,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风景,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让大家感受到每天不一样的风景。

  园艺小镇内设置了与中国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工艺制作现场,如竹雕工艺、剪纸工艺、米上微雕、泥人张、漆雕、花丝镶嵌等,将传统的民族文化瑰宝,融入现代的艺术表现形式,让嘉宾与游客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

  来自乌拉圭投资和出口促进局的克里斯蒂安·肖(Christian Shaw)负责拉美展园乌拉圭展台的协调工作,本次乌拉圭展出了自己国家的优势产品,包括牛肉、红酒等。他对世园会有很高的期待,相信借助世园会这个平台,乌拉圭将与中国实现更多合作。

  “昨天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能够亲自参与世园会的建设也感到非常自豪。”参加开园仪式的北京建工集团员工韩吉顺说,他们负责国际馆的施工任务,和以往工程不同,世园会工程非常强调生态环保,为此他们也创新了不少施工方法,包括雨水收集和光伏利用等。“北京建工集团是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能够参建世园会这样的大型项目,也是很好的一次企业形象展示。”韩吉顺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