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央行将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不包含5元纸币(组图)

2019年04月29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

  一、纸币特征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分别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纸币和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变,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调整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

  (一)50元纸币。

  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0”,左下角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调整为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背面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

  (二)20元、10元纸币。

  正面中部面额数字分别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20”、“10”,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调整左侧胶印对印图案,右侧增加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和竖号码。

  (三)1元纸币。

  正面左侧增加面额数字白水印,取消左下角装饰纹样。

  二、硬币特征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分别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硬币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外形、外缘特征、“中国人民银行”行名、汉语拼音面额、人民币单位、花卉图案、汉语拼音行名等要素不变,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

  (一)1元硬币。

  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正面面额数字“1”轮廓线内增加隐形图文“?”和“1”,边部增加圆点。材质保持不变。

  (二)5角硬币。

  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色泽由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直径保持不变。

  (三)1角硬币。

  正面边部增加圆点。直径和材质保持不变。

  三、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相关新闻:央行就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相关事宜答记者问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纸币图案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20元纸币图案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元纸币图案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图案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图案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角硬币图案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角硬币图案

  正面图案

  

  

  背面图案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