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世界知识产权日,看腾讯位置服务如何以专利技术成为行业得力助手

2019年04月26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不断唤醒全人类知识产权意识的号角声中,我们迎来了世界第19个知识产权日。在知识产权的众多类目中,专利是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今天,互联网行业已成为整个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的“创新高地”,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核心技术层面已取得傲人成绩,多家企业专利拥有量位居世界前列。

  其中,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科技行业的排头兵,截至目前,在全球主要国家的专利申请数量已超过29000件,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谷歌。其中,已授权专利数量超过10000件。而腾讯位置服务作为腾讯智慧出行战略的核心业务和基础服务,通过长期以来的专利积累,逐步完善了自身的专利布局。

  那么,坐拥庞大数据生态的腾讯位置服务,为推动各行业伙伴高效发展提供了怎样的支撑?也许,我们能从其取得的专利技术中窥探一二。     

  技术根基支撑海量应用

  所谓“位置服务”的核心是在精确获取各种位置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提供基于不同场景的服务内容。通俗来讲,你的任何一次导航、外卖、快递、打车都需要精确的位置服务。而作为商家,腾讯位置大数据能够帮你了解所有商圈的人流量、停留时间等等信息,帮你选址开店。

  目前,腾讯位置服务的日均全球定位请求已经超过660亿次。同时,通过支持近百家行业企业的应用,为物流、出行、O2O、零售、游戏等行业提供完整解决方案,每天向10亿用户提供着相关的位置服务,范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海量用户数据和企业场景应用的背后,支撑其顺利运转,并且让数据和场景经转化后反哺到企业生产运营中去的,是腾讯位置服务丰富的专利布局。在底层技术方面,腾讯位置服务已经累计获得了200多项专利授权,覆盖导航、轨迹、定位、预计到达时间、信息获取检索、数据采集、地图渲染显示等多个位置服务相关核心技术领域。

  去年,腾讯公司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大规模街景系统及其位置服务关键技术”更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殊荣。腾讯位置服务利用该项技术,通过与微信、QQ等社交平台的深入对接,为超过10亿用户提供街景及位置服务,并通过开放API接口服务到互联网生活的各个方面,推动了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填补了国内在大规模街景采集技术与在线网络服务方面的空白。

  核心技术驱动服务生态

  如何体现专利的价值并且将其放大,腾讯位置服务走了一条开放合作的道路。利用其专利技术结合海量数据生态以及对不同场景中的用户、商业需求的深入洞察,腾讯位置服务为网约车、智慧零售、社交、游戏等领域的行业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且给用户在出行方面提供了良好的体验。

  乘客和车主不认路、双方等候时间过长等问题困扰了网约车行业相当一段时间。腾讯位置服务结合其导航、轨迹、定位等多项专利技术,在打车场景中连接乘客和网约车服务,为滴滴、美团打车等合作伙伴提供一整套网约车解决方案,包括乘客与周边车辆展示、费用预估、派单接单、接驾送驾、里程计算等。目前,腾讯位置服务在定位精度、路况和预估到达时间等能力指标均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另外,腾讯位置服务以兴趣点信息获取、数据采集、定位、目的地查询引导等专利技术为基础,通过位置大数据挖掘,在智慧零售场景中,为零售业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服务。具体来说,从零售行业的切实需求出发,结合用户兴趣信息,助力商户进行场地选址、运营分析和体验升级等,并帮助商户通过LBS大数据进行有的放矢地营销,引流更多用户到店,实现业绩的增长。

  在社交方面,腾讯位置服务通过共享位置信息专利技术实现了微信位置共享功能,可以在地图界面中显示多个用户共享的位置信息,并根据用户的进一步操作获取更多的共享地图区域。

  在游戏行业,腾讯位置服务还利用地图渲染显示方面的专利技术打造了国内首个纯Unity地图渲染引擎,为合作伙伴提供个性化地图、纹理贴图、炫酷的三维模型等特性,帮助游戏开发者更好地将游戏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完美结合,提升游戏体验。

  通过这些专利技术,腾讯位置服务为合作伙伴创造出了商业价值,同时也为用户打造了便利的出行生活。作为腾讯智慧出行生态的根基性业务,腾讯位置服务始终将技术视为业务发展的核心发力点,也使其成为在众多竞争者中强势突围的一把利剑。未来,腾讯位置服务还将不断探索更多新技术,打造更多核心专利,为各行各业合作伙伴提供有力支撑,成为行业得力助手!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