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与会嘉宾在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上畅谈: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廉洁之路

2019年04月26日 08:2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明阳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于25日上午举行,与会嘉宾围绕政府如何营造廉洁营商环境、企业如何合规经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方如何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各国政府应强化腐败治理,相关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应深化合规经营,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廉洁之路。

  营造廉洁营商环境 

  廉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也是“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塑造一个腐败难行、廉洁易商的营商环境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意义重大。各国都把反腐败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任务,纷纷采取措施,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规则和治理框架。

  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总审计长贝赫拉诺表示,腐败对人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是极端恶劣的,要实现反腐斗争的胜利任重而道远,可以通过教育和加强管控来解决腐败问题。在应对和打击腐败时应以法制为基础,积极履行政府公共职能,实行问责,并强调公民参与。

  哈萨克斯坦公务员与反腐败署办公厅主任阿赫梅特让诺夫表示,打击腐败的一个关键抓手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我们正在积极打造一个创新性公务员服务体系,使公务员成为国家代表,为企业和人民提供高质量、廉洁的公共服务。”阿赫梅特让诺夫说。

  乌兹别克斯坦总检察学院副院长加弗罗夫提出,乌兹别克斯坦专门出台了《反腐败法》和《国家反腐规划》,并持续深化行政改革,包括公共服务改革、税收改革、财务改革等,颁布的《国家行政许可法》极大简化了行政许可手续,减少了政府部门对企业的不必要干预。

在廉洁丝绸之路论坛上,嘉宾正在发言。 周明阳摄

  倡导企业合规经营

  “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各项合作具体落地的重要推动者。企业廉洁与合规经营是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的廉洁治理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各个国家和地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发言嘉宾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应增强廉洁意识、自律意识和法制意识,建立有效的合规监督机制,规范投资经营行为,使合规经营、廉洁从业成为“一带一路”各参与企业的自觉行动。

  世界银行副行长杜波依斯表示,世界银行非常关注反腐问题。据介绍,自1999年以来,世界银行已对913家企业和个人实行了制裁,取消了338家企业参与世行项目的资格,这对企业业务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2018年世行启动了68项新调查,并且对83家企业实行了制裁。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介绍,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长期以来致力于优化业务流程,严格实行审贷分离,加强权力监督制衡,做到业务风险与廉洁风险同步控制。未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继续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

  南部非洲仲裁基金会主席库珀认为,除了法律上的义务之外,廉洁也是企业需要承担的道义责任。库珀说,建设廉洁丝绸之路,应该给企业界留出一些空间,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企业界能够建立起类似的常设委员会,形成廉洁商业运作的共识。

  推进国际反腐合作

  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要将中国倡议升级为国际社会共识,进而共同行动。与会各方认为,腐败常常是跨国行为,打击腐败离不开各国间的精诚合作。因此,应不断推进国际反腐合作,切实加强国际反腐败制度建设,为廉洁之路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发言嘉宾均强调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及有关国际倡议的重要作用。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秘书长加斯顿说,《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是目前唯一一部在全球具有执行力的反腐败公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大部分都已经加入和签署了该公约。“廉洁丝绸之路建立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基础之上,必将取得成功。”加斯顿说。

  柬埔寨反腐败委员会副主席雍西纳表示,柬埔寨王国颁布的《反腐败法》与《国家反腐败战略计划》都强调了国内区域与国际合作打击腐败的必要性,目前柬埔寨正在起草《司法协助法》,以在开展司法互助、合作共同打击腐败方面建立健全法律体系。面对日益复杂的跨国犯罪活动,资源与能力建设问题日益凸显,各国应继续扩大和开发资源,使得执法人员能够采取创新性手段,有效及时地开展合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