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防护杨柳絮有实招

2019年04月24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4月份,北方的春天已然是杨柳吐绿,恼人的杨柳絮漫天纷纷。对不少人来说,这时需要“全副武装”,稍不注意便会过敏。那么,飞絮来袭有无规律可循?又该如何防护?本期主持人为大家解答。

  问:每年飞絮都什么时候开始飘?

  主持人:杨柳絮的飘飞时间与气温有着密切关系。以最先飘絮的毛白杨为例,只有日平均气温大于0℃,才是对毛白杨生长发育有利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毛白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继而杨絮上场飘飞。大约一周后,柳树及其他杨树,如小叶杨、加拿大杨树等开始飞絮。

  具体而言,杨柳絮“放飞自我”的最佳气象条件是白天最高温度连续三天超过25℃,相对湿度小于70%,在每日6小时至8小时的日照下容易飞絮漫天。

  问:飞絮季该注意些什么?

  主持人:需要注意的是,在春季干燥多风的北方,杨柳絮容易引来连环火灾。由于柳絮饱含大量油脂,表面绒毛与空气中的氧气充分结合,当遇到明火时,可在2秒内迅速燃烧,且蔓延速度极快。此外,由于杨柳絮本身十分轻盈且体积小,随风四处飘散,无孔不入,容易引燃其他可燃物,从而引发“火烧连营”的危险。

  问:对容易过敏的人来说,有何防护攻略?

  主持人:过敏体质的人群应尽量避开柳絮高发时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当然,如果可以,躲在家里不出门,是最好的选择;一旦外出,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公众可以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这样戴起来更舒适。

  有过敏性鼻炎或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群,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次到3次。皮肤沾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