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引智”非救市 楼市莫炒作

2019年04月24日 07:4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杜 铭 李 瞳

  相关政策可能会刺激楼市交易,应避免人才政策绕开限购并由此带来住房交易活跃现象,防范房价炒作等风险

  地方政府针对炒作之风抬头现象,可以随时出手干预,稳定市场预期;而且要早发现、早出手,不要等失控时再匆忙应对,导致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近日,各地引进人才新政再度升级。比如,呼和浩特市提出符合条件的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往届毕业生可半价买房,宁波市引进人才可获最高60万元购房补贴和800万元安家补助。与此前一些地方纷纷放开落户限制相比,近期新政无疑更具有“含金量”。但是,很多人也担心,各地从给户口到“给钱”,会不会变相刺激楼市?

  引进高素质人才对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之所以“引进人才大战”不断升级,是由于西安、南京、合肥等先行者已经尝到了甜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宁波人才政策与全国各大城市的逻辑一样,目的在于积极导入优质人才,以优化人口结构和提振经济发展水平。近期的人才政策出发点都是“引智”而非“救市”,本身与楼市没有关系。

  从宁波出台的政策看,除了引进一般劳动力外,希望招来能带动一地企业甚至一个行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才是政策的“醉翁之意”。比如,能拿到800万元安家补助的顶尖人才包括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500强企业首席技术官等。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新引进顶尖人才48人、领军人才160人,均实现翻番增长。

  虽然相对整体房地产市场而言,高层次人才推动房价的作用十分有限。但是,放在全国楼市“小阳春”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吸引人才买房落户还是会让人浮想联翩。客观地说,相关政策可能会刺激楼市交易,应避免人才政策绕开限购并由此带来住房交易活跃现象,防范房价炒作等风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过去两年全国多座城市房价出现了反弹,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人才政策的确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特别是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加速,原因之一就是人才政策变相放开了限购等政策。

  按照通常的住房消费观念,不论哪一级别的城市,年轻人是租赁市场的主力人群。发布政策推动进入买房市场的透支行为会成为市场炒作的理由。比如,呼和浩特这次出台的政策仅在呼和浩特科技城范围内施行,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等。按照政策真实符合标准的购房者少之又少,但针对刚毕业3年内的大学生鼓励购房,这一点还是透露出当地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3月份70城房价数据显示,3月份有60多座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要求,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稳定房地产市场可不是说说而已,在有决心的同时,也要有手段。比如,最近北京的国管公积金政策开始趋严,对二套房执行“认房又认贷”政策。

  作为风向标,一线城市楼市的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全国。日前公积金政策调整,更多显示了北京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相关政策精神。同时也说明,地方政府针对炒作之风抬头现象,可以随时出手干预,稳定市场预期;而且要早发现、早出手,不要等失控时再匆忙应对,导致房价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经济日报记者 杜 铭 李 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