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不能错失的机遇和红利——澳大利亚商界看好“一带一路”合作

2019年04月23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悉尼4月23日电 综述:不能错失的机遇和红利——澳大利亚商界看好“一带一路”合作

  新华社记者郝亚琳 郭阳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澳大利亚多名商界人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全球性的合作倡议,澳大利亚企业不应错失“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一带一路’倡议既包含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澳大利亚如果不能参与其中,将错失巨大的机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前州长、澳中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约翰·布伦比说。

  他认为,澳大利亚企业在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融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是“一带一路”项目所需要的。在“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教育、设计、物流、旅游等配套服务领域,澳大利亚企业也有优势。

  “这一倡议几乎覆盖全球,(带来的)投资巨大,澳大利亚应当抓住机遇。”布伦比说。

  福蒂斯丘金属集团(FMG)是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每年生产约1.7亿吨铁矿石。在FMG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盖恩斯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推动了重大投资项目发展,增进了全球互联互通,也将为澳大利亚的资源产业带来商机。

  盖恩斯表示,很多国家已经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其中将有助于推动澳大利亚和这些国家的经贸往来,使澳大利亚农业、教育、旅游、医疗服务等多个重点产业受益。

  澳大利亚农业综合企业埃尔德斯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艾利森也持同样看法。“‘一带一路’构建的物流和供应链体系有助于为澳大利亚农业开辟更广阔的市场。澳大利亚拥有世界领先的农业技术,可以应用在中亚、东欧甚至是非洲地区的‘一带一路’项目中。”艾利森说。

  多位受访人士对澳中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持积极态度。作为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艾利森说,很多公司已经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的红利,并在积极寻求同中方开展合作。布伦比也表示,澳中工商业委员会鼓励会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实现共赢。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成竞业表示,中澳两国保持着密切而强劲的经贸关系和人文交流,双方完全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这不仅能够推动国际互利共赢合作,为澳自身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可进一步加深和拓展中澳双方已有合作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2018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据当地媒体报道,州长安德鲁斯将率团出席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不仅是企业,澳大利亚政府也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学院博士兼高级讲师爱丽丝·德扬说,“‘一带一路’倡议在亚太地区非常重要,参与其中有助于充分了解地区变化趋势,同时发挥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