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汽集团全产业链“出海生根”

2019年04月23日 07:5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有着“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另一个端点。在距伊丽莎白港新港不到4公里的库哈经济开发区里,一家中国企业建设的现代化工厂近两年声名鹊起,将中国和南非这两个位于海上丝绸之路两端的国度紧紧连在一起。

  这就是北汽集团首家海外制造基地——北汽南非工厂。工厂大门处“BAIC”标识格外醒目。2018年7月24日,北汽集团第一辆在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汽车成功下线,工厂初步具备生产能力和条件。这家工厂也是中国企业在南非及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汽车工厂。

  北汽集团“落子”库哈,经过了慎重选择。作为南非首个经济开发区,库哈经济特区设有汽车、金属、化工、能源、制药、物流、商业服务、海洋经济、农产品加工等多个产业区,形成了产业集群区相互搭配的格局及技能资源优势。

  近年来,中南签署了26项双边协议,其中就包括北汽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签订的总投资额8亿美元、规划年产能为10万台的北汽南非工厂项目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南非工厂成为北汽集团响应“一带一路”建设、践行产业合作理念的重要成果。

  2016年8月30日,工厂奠基开工。此后,南非工厂建设驶入“快车道”。按计划,2019年底建成包括总装、涂装、焊装三大工艺在内的现代化汽车生产工厂,具备5万台年生产能力。目前,工厂正处于第一期工程收尾阶段,涂装车间、能源中心等建设也按期稳步推进。二期将新增冲压车间,并根据产能和技术需求对已有三大车间扩建和改造,产能将达到年产10万台。

  从今年3月份起,工厂逐步转入生产运营阶段,总焊车间车辆试装线已经实现正常运转,针对当地人力资源系统和技术工人培训工作也在推进。总装车间SKD(半散装件)量产预计于今年二季度实现。

  参观过北汽南非工厂的人,都会对这座现代化工厂印象深刻。在生产制造方面,北汽南非工厂坚持以打造“高标准、环保型、智能化”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为目标,采用行业最高标准的工装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对标国际品牌。南非工厂的一个愿景就是尽可能地帮助南非解决当地就业问题。所以,在能够使用劳动力的岗位上,将尽可能多地使用当地劳动力。为了确保整车的产品质量,在一些对产品质量有影响的关键工位,将采用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以保证质量及产品的一致性。

  据介绍,北汽南非工厂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创造1540个直接工作机会,工厂投产后将提供120个固定生产工作岗位。随着第一期建设的完成、产能的释放,实现5万台的年产能力后,预计将吸纳近1000名员工就业。项目建成后,南非籍员工将达到90%以上。

  此外,在电气节能、水节能、气节能等方面,南非工厂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治理措施,使经过治理后的“三废”达到南非当地环保部门排放要求,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工厂”。

  北汽南非工厂对当地经济的贡献不可小觑。这是一个涵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以及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以整车制造带动零部件、物流仓储等自有业务。5年内,将会实现60%的零部件本地化供应,为经贸合作拓展更多的契合点和发展空间。

  对于北汽集团而言,这个承载着集团“走出去”梦想的工厂同样意义重大。这里将生产乘用车、运动型多功能车、轻型商用车和皮卡,有望北汽成为立足南非,辐射非洲大陆等海外市场的重要汽车生产制造基地,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全球化战略的新标杆。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南非项目是顺应“一带一路”建设、践行产业合作理念结出的丰硕成果,是履行大国国企担当、共享金砖合作机遇开出的灿烂花朵,更是为深化中南全面战略合作、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迈出的坚实步伐。只要双方坚持战略互信、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创新发展、坚持文化交融,北汽南非工厂必将成为中南务实合作的一张金质名片。(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