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如人饮水 冷暖自知

2019年04月23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   张保

  4月19日,美国驻柬埔寨使馆脸书账号发布了一篇短文,声称尽管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这组贸易关系却严重偏向中国,因为87%的贸易额是中国对柬埔寨的出口。与欧美对柬贸易能够支持就业和产业发展不同,中柬贸易只会让柬埔寨更加依赖中国。

  且不论观点是否站得住脚,一国的驻外使馆,对驻在国与第三国关系发展和合作指指点点,这种做法本身就过界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与中国一样,柬埔寨同样拥有数千年悠久文明,对于国家如何发展,如何处理国家间关系具有丰富的经验。若非如此,柬埔寨也不会连续8年经济增速超过7%,位列东南亚国家之首,被誉为“亚洲经济新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国际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柬埔寨仍能实现高速增长。

  正值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将齐聚北京,东盟十国领导人全员出席。意大利也于近期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七国集团成员,一些此前出现波折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也重现生机。“一带一路”倡议正焕发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

  美国这次对中柬贸易关系充满倾向性的阐述,只是其在柬诋毁“一带一路”倡议活动中比较露骨和低级的一次,不仅低估了中柬两国的智慧,也错判了自身的影响力。

  4月20日,中国驻柬使馆在脸书账号上用中柬英3种语言正面回击:柬埔寨朋友小心了,美国又拿贸易逆差搞事情了!中国驻柬使馆表示,贸易不只是两国之间的事情,国与国的关系也不仅是贸易关系。迄今为止,中国帮助柬埔寨修建了31条公路、8座桥梁和所有的水电站,美国做了什么!

  回应一出,立刻被柬埔寨国家电视台、Fresh News、酸角树、华商、柬华等主流媒体转载,并在社交媒体上快速传播。柬埔寨新闻部长乔干那烈力挺中方立场。他说,美国使馆的“假新闻”,试图表明美国在柬创造了就业机会,但它“忘记”了投资——这个经济发展中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美国选择的这个时机并不高明。为了支持柬埔寨发展农业,扩大农产品对华出口,中柬双方于2018年8月份签署了香蕉输华的检验检疫要求协定书。今年3月上旬,中国海关总署完成了对柬埔寨输华香蕉注册果园和包装厂实地审核,4月10日公布了首批名单。4月19日,柬埔寨中国商会农业行业协会召集相关企业,召开了柬埔寨输华香蕉首航准备座谈会,细致讨论了装箱、把关等具体事项。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之后,柬埔寨首批香蕉有望于近日出口中国。今年1月底,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时,中方宣布将柬埔寨大米进口配额从目前的30万吨提高至40万吨。类似的中国支持柬埔寨经济长期稳定多元发展实例还有很多。相信洪森首相出席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柬两国还将签订更多利好两国发展和两国人民福祉的协定。

  多年来,中柬两国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视对方为“铁杆朋友”,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坚定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当前,中柬这对高度互信的好朋友、肝胆相照的好伙伴,正携手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了,还拿所谓的“贸易赤字”来挑唆两国关系,实在太小儿科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保)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