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你的信用报告有变,快进来看看

2019年04月22日 2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清早起来刷手机,发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比我们还早。8点整,就答起了记者问。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征信系统、征信报告的消息满天飞。

  有说新版征信报告启用在即的,有说频繁跳槽要纳入信用记录的,也有说水电费逾期将纳入征信报告的……

  一惊一乍的,让人的小心脏有点受不了。

  真相到底如何?有逾期就会形成不良记录吗?对个人征信报告有不同看法怎么办?我们都帮你打听好了。

  新版信用报告与目前版本有何不同?

  增加了国籍和共同借款人等信息

  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版本相比,增加了一些信息:

  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了国籍等;

  信贷信息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等;

  另外,新版信用报告的信息更新频率将进一步提升。

  新版信用报告何时启用?

  尚没有明确时间表

  目前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并无明确的上线时间表。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查询的信用报告没有变化,不是所谓的新版信用报告。

  新版信用报告采集水费电费话费等缴费信息吗?

  尚未采集水费电费缴费信息,只采集2个月以上话费欠费信息

  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

  2006年,征信中心采集个人电信正常缴费和欠费信息,其中欠费信息只采集欠费2个月以上的信息。

  与现行信用报告的模版一样,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征信中心将与相关数据源单位协商,并将严格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三条“采集个人信息应当经信息主体本人同意,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采集”规定,在数据源单位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后才报送数据。

  不良记录会留存多长时间?发生逾期就会形成不良记录吗?

  留存5年,逾期后立即还款一般不会形成不良记录

  征信系统建立信用信息修复机制,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期限后从信用报告中删除。

  专家提醒,如果是刚刚发生的逾期,应立即联系银行客服并及时还款,一般不会造成不良信用记录。

  注意!不能在形成不良记录之后立即销卡。要刷新信用卡相关的逾期记录,就要继续使用信用卡,并在此期间做到消费后按期还款,让不良记录被新的信用记录所更新。

  对个人征信记录有不同看法怎么办?

  直接向央行征信中心或者相关银行提出异议申请

  征信中心会同金融机构认真开展异议处理工作,不断提高异议处理效率,确保信息主体得到及时、专业的异议处理和信息更正服务。

  业内专家表示,如果个人对信用记录确有异议,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向当地央行征信中心提出异议申请。如果是因银行原因造成个人信用记录不良,应提供相关证据及时与“涉事”银行联系,并要求其将不良记录消除。

  如何维护好自己的征信记录?

  保管好个人信用报告和身份信息

  征信中心提醒:

  1、要保管好个人身份证件,身份证件复印件应注明用途;

  2、保管好个人信用报告,不随意丢弃信用报告,不要轻易把信用报告提供给其他商业机构;

  3、在公共网络查询、保存信用报告后要及时删除。

  业内专家也提醒,不要轻信他人或因贪图小利出借个人身份证件和银行卡,也不要在不靠谱的网站或平台上传自己的身份证照片等信息,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策划、文案:孟飞 温宝臣)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