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34个国家和地区税务部门共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2019年04月21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是首次由中国税务部门主导发起并主办的高级别国际税收会议。论坛参与方共同发布了多个文件,将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更好地发挥税收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4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在18日的论坛开幕式上,34个国家和地区税务部门共同签署《“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本次论坛具体达成了哪些合作成果?与会者如何评价“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和出席此次论坛的外国嘉宾。

  合作机制透明务实

  此次合作论坛是首次由中国税务部门主导发起并主办的高级别国际税收会议。85个国家和地区税务主管当局负责人或其授权代表,以及16个国际组织、多家学术机构和跨国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

  论坛理事会主席、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此次合作论坛取得了4个标志性成果,即构建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深化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共识,以及制定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行动计划。

  “机制参与各方将致力于开展合作、分享经验,以建立透明、高效、稳定、可预期的税收合作机制,构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此次合作论坛上参与方共同发布的《乌镇声明》彰显了各方紧密合作的决心。《乌镇声明》主张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相互给力借力,发挥互补优势,释放发展潜力,拓展合作空间,促进合作共赢。

  为充分落实《乌镇声明》,各参与方还制定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行动计划,提出了很多务实举措。比如,将共同加强税收法治建设,为推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创造公平公正的税收法治环境;共同提高税收确定性,增进“一带一路”经贸交往中投资者信心;共同提升税收争端解决效率,在保护各自国家税基的同时,更好地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共同推动税收征管能力建设,增进互学互鉴,促进经济包容性增长等。

  “这一行动计划是落实《乌镇声明》的具体措施,为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提供新机遇,为推动实现开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注入新动力。”王军表示,本次论坛及建立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具有透明度高、代表性广、包容性好、务实性强的显著特点。

  经论坛理事会审议通过,分别在哈萨克斯坦、中国澳门以及北京、扬州利用和强化现有设施,设立“一带一路”税务学院,作为区域培训与研究中心,将为机制成员国(地区)和观察员国(地区)税务部门提供培训,促进税收征管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的提升。

  与会各方普遍认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是现代多边税收合作机制和国际税收体系的有益补充,是建立各国各地区共同遵循的税收规则与指引、持续高效推进经贸畅通的桥梁,有利于促进经贸畅通、消除税收壁垒、优化生产要素跨境配置,有利于共同提升税收治理能力。

  “制度化、长期化的创新行动”

  外国代表如何看待“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维也纳经济大学全球税收政策中心教授杰弗瑞·欧文斯表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是一项制度化、长期化的创新行动,各方在相互尊重、公正相待的基础上平等对话,有利于提高各国税收征管能力,促进经济增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副秘书长卢德格尔·舒克内希特认为,提升税收征管水平,完善多边税收治理体系,是与会各方的共同目标。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互融共进,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与社会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下,我们可以和许多国家、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简化我们的税收制度,为纳税遵从提供便利,促进经济增长。”尼日利亚联邦税务局法规司司长克秋卡·麦莉提斯·奥登姆表示。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阿中两国合作不断深化,而“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建立再次丰富了“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内涵,进一步深化了阿中两国的税收合作和经济合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主任维特·加斯帕认为,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十分具有创新性。目前,技术变革日新月异,有很多机会提高税收管理水平,这么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各国可以交流分享税收管理数字化的最佳经验。

  尼泊尔税务局局长比什努·普拉萨德说,此次论坛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税务机关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税收问题,这对消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税收障碍,促进投资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各参会代表也对与中国的税收合作充满期待。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副局长阿列克谢·欧文楚克说:“近年来俄中税务合作不断加强,特别是在税收信息交换领域。随着俄中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不断增加,税收信息交换增强了企业的投资信心,也进一步推动了俄中税务部门的合作。俄罗斯税务局对俄中税收合作现状很满意,对合作前景充满期待。”

  意大利税务局副局长保罗·瓦莱里奥·巴巴丁尼表示:“我们希望与中国在税收方面有着更好的合作。通过两国税务部门的合作为两国跨国企业合作提供良好的税收征管环境和营商环境。”

  科威特财政部财政和税务助理副部长埃塞尔·阿尔穆尼菲表示:“科中两国关系友好,我们愿意成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的一员。我们希望与中国在投资、可持续发展以及就业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

  中国减税降费政策获点赞

  近年来,我国连续实施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今年又进一步实施总量近2万亿元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正在有条不紊落地见效,今年前两个月累计新增减税1828.5亿元。

  中国大规模减税降费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美洲税收管理组织执行秘书长马西欧·威尔第认为,目前全球多个国家都在进行减税降费,但中国的减税降费规模更大,效果也将更好。

  国际税收与投资中心主席丹尼尔·艾伦·威特说:“中国通过税收数字化,比如通过APP,用手机进行纳税申报,使纳税更加便利。中国通过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投资营造了更友好的环境,这对投资者和中国政府来说是双赢的。”

  乌克兰国家财政局战略发展和国际合作司司长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夫表示,中国的税收征管改革是自发性的内部改革,给企业带来便利,从而吸引更多企业在中国投资。中国减税降费一方面保护了已有投资者,另一方面通过降低税率也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在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方面的改革,将会促使纳税人提高遵从度。减税降费后,纳税人申报纳税会更加自觉。”阿富汗财政部财政收入司司长阿米娜·亚玛蒂认为,降低税率为企业创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再结合其他改革,比如加快增值税退税、推广电子申报等,将增加税企互信。可以说,减税降费对纳税人和税务机关都是双赢的。

  阿联酋联邦税务局局长哈立德·阿布斯塔尼认为,税务机关既要承担着税收征管的任务,也要不断促进纳税便利化,而中国的国税地税合并就是实现纳税便利化的重要举措,也将促进税收征管和提高纳税遵从度,吸引更多投资者,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推行的减税降费政策跟全球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李金艳认为,近年中国推进税制改革的方向非常好,为以后进一步的税改做好了基础性的准备。中国税务改革的电子数字化进程目前走在世界前列,个人所得税的申报和抵扣都是用APP,这是非常超前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