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义务讲解员徐文涛

2019年04月20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一座两层高的白色小楼里,展示着2000多幅历史图片,500多件珍贵历史文物,5万多字的文字说明……这里就是我军第一座战区级后勤史馆——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

  走进史馆,便能看到一位身着军装的白发老人,他的讲解赢来观众的阵阵掌声。他叫徐文涛,是一位退役大校,13年来作为史馆里唯一一位讲解员,他已经义务讲解了1500多场,感动数十万观众。如今,已经68岁的徐文涛,仍坚持着把我军军事后勤历史讲给更多人听。

  因为特殊的历史地位,原沈阳军区后勤史既是东北党史、军史的缩影,又是中国革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底,当时的沈阳军区联勤部领导提出建设后勤史馆,徐文涛听说后主动辞掉原联勤部二分部副部长职务,请缨筹建后勤史馆。在他看来,每一件文物都承载一段历史,其背后蕴藏着很多故事。

  没有样馆、没有文物、没有现成资料和经验可循,只有一个废弃的机关食堂,后勤史馆建设工作几乎是从一张白纸起步。为此,一年半的时间里,徐文涛走访了数百位老干部,一家家搞调研、一件件收文物,利用每一个晚上读书思考、撰写布展大纲。为了查证1945年我军接收日军532仓库的准确位置,他跑遍了50多家军内外展馆,问询上百人。为了给部队省钱,他既当馆长又兼设计师、工程师、文物征集员,甚至还做起木工活,亲手打造了馆内许多家具。

  耗时2年,全军第一家战区级后勤史馆终于建成。原本满头黑发的徐文涛已须发斑白。开馆后,深研东北革命史、熟悉后勤发展史的徐文涛亲自担任讲解员,这一坚持就是13年。

  2011年,徐文涛已经到了最高服役年限,即便留在岗位上继续工作,也不能调资、晋级。可退休8年来,他仍然每天按时上班,义务接待每一批观众。

  丰富翔实的史料,大校身体力行的讲解,后勤史馆影响力越来越大,先后被命名为沈阳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人的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我甘愿作一根火柴,用自己满腔的激情去点燃大家心中的信仰之火。”徐文涛的坚守还在继续。(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