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5000亿元纾困资金发力 股票质押风险缓解

2019年04月20日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质押回购风险分析报告。报告总结了2019年一季度深沪交易所股票质押回购风险特点,结合股票质押风险纾困情况的分析指出,各方纾困项目逐步落地并发挥作用,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报告同时指出,股票质押风险特别是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化解仍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须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报告通过数据统计分析认为,市场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股票质押风险呈现一定缓解态势。这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存量业务的整体履约保障水平明显上升。一季度末,受市场普涨的作用带动,股票质押回购存量合约的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达到300%,较2018年底增幅近40%,为一年多以来的峰值,担保物价值对合约履行的保障程度提升明显;同期二级市场日均违约处置金额1.1亿元,占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额的比例约万分之二,占比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4.7%,对市场价格影响微弱,但对信用风险有一定的释放作用。

  二是业务规模持续下降,高比例质押个股数量减少。随着股东偿还借款、解除质押,一季度末,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融资余额11259亿元,较2018年底下降5.6%,延续2018年2月起的持续下降态势。业务规模下降伴随个股质押集中度结构调整,一季度合计了结合约还款748亿元,约54.1%还款资金对应质押股票为深证成指、上证180、沪深300等指数成份股,市值高、流动性好、代表性强的指数成份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缓释。

  三是融资结构不断优化,绩优企业和股东获得更大力度支持。

  一季度,深沪两市股票质押回购新增融资619亿元,扭转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逐渐缩量的态势,环比增加41%,其中19.3%为纾困资金,年化利率按金额加权平均为6.9%,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融资期限环比延长84天,接近2018年2月份水平,融资条件有所好转。质押股票业绩良好(2018年报或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融资方资信优良(未有违约处置记录)且有明确实体经济融资用途(包括生产经营、实业投资等)的融资金额占比74.5%,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资源进一步向具备相应偿付能力的绩优企业和股东倾斜,这些股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所缓解。

  分析其中原因,报告认为,2018年10月份以来,多地政府及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部分项目在一季度逐步落地,对纾解股票质押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证券公司向深沪交易所报送的数据统计,纾困基金、专项资管计划等各类主体投入的纾困资金合计约5000亿元,呈现出股债结合的特点。数据同时显示,已实施完成的纾困项目涉及148家上市公司,金额约584亿元,纾困对象主要为存在质押风险或流动性紧张的绩优中小市值民营企业及其控股股东。纾困对提升投资者信心具有一定作用,纾困已实施完成的148家公司,相应股票一季度按市值加权涨幅达39.4%,高于同期上证综指涨幅15.5个百分点。此外,深沪交易所于今年1月份发布《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放宽合约3年展期限制,调整借新还旧偿还违约合约的规则适用,有效缓解了相关股东的流动性压力。

  不过,报告也指出,由于受内外部因素制约,高比例质押控股股东的信用风险仍然相对突出,部分项目纾困面临落地难的问题。防范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特别是高比例质押控股股东的信用风险具有一定长期性和复杂性。报告建议,深沪交易所需要继续强化股票质押风险监测,提升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完整性,支持股票质押风险化解产品创新,与各方协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