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防止“病根”变“穷根” 宁夏盐池又有新看点

2019年04月19日 20:20   来源:经济日报   

  宁夏盐池县县域综合医改试点启动暨医疗健康集团揭牌仪式4月18日下午举行。

  革命老区盐池县,砥砺奋进70载,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无不实现了翻天覆地的“蝶变”。尤其“十八大”以来,盐池县在防沙治沙、滩羊特色产业和脱贫攻坚方方面面无不引领潮头。连日来,记者们蹲村入户,走街串巷,倾听、探寻、梳理着来自戈壁深处的绿洲、农户房前屋后的滩羊群、贫困户日趋鼓起的钱袋子其间的一桩桩、一件件动人的故事。看点多多令记者们目不暇接之际,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卫计委主任马秀珍前来揭牌的仪式上,记者们知晓盐池在综合医疗改革领域再次要走在全区的前面。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改善供给结构、适应群众需求的重要举措”。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告诉记者:当前,盐池县正处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但县域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脱贫退出以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硬骨头”仍然存在,防止“病根”变“穷根”仍然是亟待解决的难题。作为宁夏综合医改试点县,在区市党委、政府及自治区卫计委等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下,盐池县委、县政府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积极推动组建医疗健康集团,旨在通过集团化运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县医疗资源机构布局,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切实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

  盐池县医疗健康集团“总裁”张建宏介绍说:健康集团的成立既是医改惠民的新实践,也是全县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医疗健康集团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不动摇的原则,牢记职责使命、牢记改革初衷,把群众的健康需求和上级推进综合医改的“要求”作为工作的“追求”,以实实在在的民生改革举措回应广大群众的勤切期盼,切实让“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康复在基层”成为现实,确保优势医疗卫生资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努力把宁夏综合医改“试点”县,建成成全区乃至全国的“示范”县。

  (经济日报 记者:许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