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陈树棠:“独胆英雄”浩气永存

2019年04月19日 08: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树棠,1925年生,天津市塘沽区(今天津市滨海新区)人。1945年9月参军,在冀热辽东军区第16军分区挺进东北的先头部队第21旅61团3营8连(1946年1月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8师22团3营8连)当战士。

  1946年,陈树棠在四平、通化保卫战中作战英勇,先后两次被评为“战斗模范”。11月5日,国民党军队第30师向我通化地区进犯。陈树棠所在8连当时驻守在二道江,连长命令他带小炮配合3排9班,坚守仙人洞前沿阵地。在小炮的配合下,击退敌人三次冲锋。这次战斗后,陈树棠被选为全营第一名战斗模范,并被提升为小炮班副班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3月,“三保临江”战役中收复辉南县城的战斗打响了。在这次战斗中,身为炮兵的陈树棠从敌人手中夺得1支步枪和1枚手榴弹,只身冲进据点,俘敌61人,缴获枪炮48件,荣立特等功,纵队领导机关授予他“独胆英雄”称号和红星战斗英雄奖章。

  6月27日,在四平外围战中,为掩护战友撤退,毅然拉响手榴弹,与突入阵地的国民党军士兵同归于尽,壮烈牺牲,年仅22岁。英烈已逝,浩气永存。2004年11月,在纪念陈树棠80周年诞辰之际,辽源市烈士陵园正式向公众开放,并被列为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新华社记者 尹思源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