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国家航天局分别向荷兰、德国和瑞典移交嫦娥四号国际载荷获取的科学数据

2019年04月19日 07: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航天局昨天(18日)分别向荷兰、德国和瑞典移交了嫦娥四号国际载荷科学数据,同时还公布了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的合作机会公告,并向国内外公开征集科学载荷方案。

  此次国家航天局移交的科学数据,包括向瑞典交接的中性原子探测仪数据、向德国交接的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数据,以及向荷兰交接的低频射电频谱仪数据。这些科学数据将有效加深人类对月球环境、宇宙空间、太阳活动等方面的认识和了解。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主任 王赤:在我国的月球深空探测当中,我觉得这应该是第一次如此深度的国际合作。有的成果就是我们跟我们科学家的预期是一致的,但有的成果也是出乎我们科学家意料之外的,我想正是这些出乎意料的成果才会孕育着我们重大的科学发现。

  同时,国家航天局还公布了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的合作机会公告,并向国内院校、企业和国内外科研机构征集科学载荷方案。目前,嫦娥六号任务的轨道器和着陆器共将提供20公斤用于搭载载荷;小行星探测任务则提供66.3公斤,用于搭载多光谱相机、探测雷达等8种科学载荷。征集活动的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 裴照宇:我们提前将这些合作的机遇向全世界进行发布,一是体现中国开展国际合作的诚意,提前发布让国内的研制单位和国外的研究单位,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二是有利于研制工作地顺利进行。第三也有利于获得最大化的科学成果。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