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罗世文:坚决斗争从不屈服

2019年04月17日 08: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罗世文,四川省威远县人,1904年出生在当地一个颇具盛名的大盐商家庭。但就在他出生那一年,由于清政府横加税额,其父破产入狱,而后病死狱中。罗世文自幼丧父,受尽歧视和冷遇,但他牢记母训,发愤读书。

  1924年,罗世文与杨闇公、萧楚女等人发起“四川劳工互助社”等进步团体,为重庆党组织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1925年夏,党组织决定派罗世文赴苏联留学深造,并在出国前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9年底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1940年3月18日,罗世文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先后关押在重庆歌乐山白公馆看守所、贵州息烽监狱和重庆渣滓洞监狱。在监狱中,罗世文和车耀先、韩子栋、许晓轩等组织了临时党支部,带领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

  1946年8月17日,敌人放话说要将罗世文和车耀先转移到南京监狱。罗世文意识到敌人要对他下毒手,写下了给党组织的最后一封信,表示:“坚决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8月18日,罗世文和车耀先一起被杀害于重庆歌乐山松林坡。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将罗世文和车耀先的骨灰从松林坡挖出来,隆重安葬,周恩来总理亲自为他们题写墓碑碑文。

  文/新华社记者 童 芳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