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太平猴魁今日开园采摘

2019年04月16日 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黄山4月16日讯 (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赵俊燕)4月16日,原产地保护核心产区的太平猴魁正式开园采摘。开采当天,核心产区茶叶价格与往年基本持平,预计今年产量增加5%左右,茶农增收超过5%。

  太平猴魁是世界名茶、中国绿茶翘楚,产自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核心产区在猴坑猴岗颜家,这里海拔700余米,坐落在太平湖畔,山岭纵横,坑峪幽深,晴时早晚遍地雾,阴雨成天满山云。独特的环境和小气候,滋养了独特的太平猴魁,每一片茶叶长5到7厘米,两叶抱一芽,素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之称,是目前唯一纯手工制作的绿茶,有上十道工序,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其他绿茶开采早、赶早市恰恰相反,太平猴魁开园最迟,也上市最晚,一般在谷雨前开园,立夏前停采,采摘时间每年只有l5~20天时间。

  今年由于受到前期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新芽萌发晚,长势慢,生长周期长,开采时间虽然比往年推迟了五天,但是品质却有所提升。

  今年,核心产区实行“三禁两统一”,三禁即禁止在核心产区所有范围内使用除草剂,化学茶籽油,禁止非核心产区的鲜叶干茶进村;两统一,即统一服装、茶园管护统防统治防治和生产加工全部统一着装。

  2018年,黄山区茶园面积7.5万亩,生产猴魁面积占80%左右。全区太平猴魁产量为892.22吨,产值35414.68万元。

  2008年12月3日,中国茶叶学会团体会员会议授予黄山区全国首届“中国名茶之乡”荣誉称号。全国仅14家单位获此殊荣,黄山区排名第一。 近些年来,黄山区不断加大太平猴魁茶品牌保护,加快优质茶园建设,大力推进产业化进程,太平猴魁茶业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太平猴魁品牌价值达到26.44亿元,黄山区获评太平猴魁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安徽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