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陈荣凯:美团30%骑手来自传统产业转岗的工人

2019年04月11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互联网行业对稳就业的重要作用

  据工信部信通院统计,数字经济在我国GDP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2.9%,吸纳1.7亿的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22.1%。波士顿咨询公司则指出,2035年中国经济中将有4.15亿就业岗位来自数字经济。之所以吸纳这样大的就业,一方面是数字经济本身形成比较大的产业,另一方面传统行业中各种各样的产业都在与数字化融合,也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从就业创造来看,互联网代表的数字经济还是有巨大的贡献的。比如电子商务行业,带动了物流。据物流行业协会统计,中国物流业从业人员总数达5600多万,其中400万以上的人员从事快递行业。

  以美团自己的实例来看,根据刚刚发布的《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全年共有270多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比2017年增加近50万。活跃骑手超过60万。

  外卖骑手是个特征鲜明的群体。比如更年轻,90后最多,其次是80后。这个群体更有知识,15%是大学生,4%是本科以上,也更有想法,多才多艺的人很多,也涌现了很多好人好事,2018年协助挽救了40条生命。

  这份工作更灵活,美团有35%的骑手兼做多份工作。每天工作4小时以下的骑手占比52%,上班时间灵活、收入有保障是外卖骑手选择这份工作的最重要原因。

  这份收入很重要,五成骑手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有接近30%的人通过这份工作拿到5千块以上的收入,3-5千的36%,共有67万骑手来自贫困县,占骑手总数的1/4,覆盖了全国94%的贫困县,而且安徽、河南最多。也有30%来自传统产业转岗的工人。

  骑手就业还呈现出地域特征,广东和江苏两省的骑手数量最多,都超过了30万人,有趣的是,各省的GDP与骑手数量呈现正相关性;从跨地区就业来看,北京和上海只有3%的骑手是本地人,对周边地区带动明显,而河南、安徽、山西、江西超过90%的骑手都来自本省。

  互联网行业不仅自身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也通过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带动行业升级,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从美团的实践看,中国大概有800万家左右的餐饮企业,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由于房租、人力、食材成本不断上升,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美团为他们提供IT服务、营销服务、供应链服务、金融服务、配送服务、经营服务。摊薄了企业的固定成本,增加了营收,提高了效益。美团也非常重视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的提升。美团有500多位专业讲师2000多门课程,在400个城市有线下的培训,累计培训餐饮、美容、酒店等从业人员1100万人次。

  二、政策建议

  第一,重视服务业对吸纳就业的作用,让中小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美团2018年第三季度一个季度的收入就超过了2016年全年,这反映了生活服务业有巨大的潜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多,消费者对服务业一定有更多的需求,吸纳更多的就业。但是服务行业的特点是中小微企业占大多数,这些只有几个人的企业获取政策的成本非常高,很难享受到政策。应该为中小企业考虑,设计低获取成本的政策,比如普惠的税收减免。

  第二,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绝大多数互联网平台都面对着更严的监管,和社会舆论的关注。但是总体来看,大型互联网平台应该是有利于改进,而不是削弱了社会治理。互联网平台的一个特点是把潜在的问题显性化。所以与其把平台作为打击的对象,不如发挥平台作用,让平台主动实施治理。

  第三,处理好新型劳动关系。

  众包、零工经济、灵活就业与传统的劳动关系相比,有新的变化,我们要把保护劳动的权益放在第一位,同时也要给新的劳动关系相应的灵活性,才能真正有利于扩大就业。

  (作者为美团点评副总裁陈荣凯,本文是其在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六次月度例会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