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4月9日财经早餐

2019年04月09日 09:01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大事 

  习近平8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要发扬中华民族爱树植树护树好传统,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国土绿化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丛书”,日前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经中欧双方商定,李克强当地时间8日下午乘专机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将同欧盟领导人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文旅部:经综合测算,2019年清明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1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长13.7%。

  教育部8日发出通知,面向国家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成立的有关图书出版单位征集优秀图书,将编制《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作为中小学图书馆配备图书的主要参考依据。

  市场监管总局:《不动产单元设定与代码编制规则》等186项国家标准近日批准发布,涉及不动产登记、车辆安全、装备制造业、公共设施和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

  8日,随着中铁二十五局“先锋号”盾构机顺利下穿京广高铁浏阳河隧道,我国首次成功实现地铁盾构下穿运营中的高铁隧道,高铁线路轨道隆起量为0毫米。

  政策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监管强化纪律约束的通知》,严厉打击采用违规手段骗套补贴行为,或涉事产销企业拒不配合调查、提供虚假调查材料等行为。

  国家卫健委、中央网信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 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要求,从事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的机构或个人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治愈”等表述。

  山东将在创新短板和产业优势领域集中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吸引优势创新力量协同攻关;重点领域科研创新成果到山东转化落地的,最高可支持5000万元。

  上海公布两个配套文件,对去年3月公布的中考改革方案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其中,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涵盖15门学科,与中考改革前相比没有增加;综合素质评价严格控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的项目总量。

  天津印发方案,以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查清并整治各类入海排污口,推动构建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海污染排放监管体系。

  市场 

  昨日三大指数下探回升沪指跌0.05%,截至收盘,沪指报3244.81点,跌0.05%,深成指报10351.87点,跌0.61%;创指报1739.66点,跌2.12%。

  财政部、央行4月推出储蓄国债“随到随买”试点,将储蓄国债发行时间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全月。

  财政部: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进境物品进口税税目1、2的税率分别调降为13%、20%。意味着包括药品、刊物、教育用影视资料、计算机以及家具、玩具、游戏品等进口税税率降至13%。

  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重点整治包括食品用纸包装、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砂轮、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等工业产品。

  工信部: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手机、计算机和彩电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90%、90%和70%以上,均稳居全球首位。

  8日,央行公开市场不开展无逆回购操作,为连续第13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近日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为147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167万人;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地区。

  亚洲开发银行在北京与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1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这是该国际机构支持的首个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海关总署:海关近期在对进口汽车抽批实施环保核查时发现,部分进口奔驰GLE/GLE Coupe/GLS汽车三元催化器型号与环保公示型号不一致,其中部分车辆已进入国内市场。

  环球 

  由中国铁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勘察设计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北京时间8日正式运营通车。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承揽的第一个铁路工程项目。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

  美国航空公司近日宣布,将该公司旗下波音737MAX型飞机的停飞期,从截至本月24日延长到截至6月5日。这将导致美国航空公司在6月5日前,每天取消大约90个航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报告称,得益于经济改革计划等,埃及公共债务将持续缩减,预计到2022至2023财年(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将减至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4%左右。

  日本财务省近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2月日本实现经常项目盈余2.6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25.3%,连续56个月保持经常项目盈余。

  印度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先前未知的酶能够影响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以这种酶为靶点,有望开发出新的抗菌药物。

  身边 

  受冷空气的影响,8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大范围降水,同时气温也自北向南明显下降,多地降温将超过10℃。

  8日,杭州亚运会将会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目前已经确定的竞赛大项有37个,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9个非奥项目,但其中不包括电竞。

  此前于3月20日闭馆施工的国家博物馆将在4月10日开馆。4月11日将在国博举办的三场活动——“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的功能与使命”全球博物馆馆长论坛、“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英国大英博物馆卷》新书首发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8日退休,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

  近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张学同研究员领导的科研团队发现一种红外隐身材料。这种新材料坚固、轻便、可折叠,可在不需要额外能源的情况下躲过红外探测仪的“法眼”,应用前景广阔。

  编辑部小贴士 

  长时间用电脑,小心皮肤过敏与“屏幕脸” / 你知道吗?处于开机状态电脑显示器周围会形成静电场,吸附空气中悬浮的灰尘,可能会刺激面部皮肤,导致皮肤过敏以及“屏幕脸”,出现肤色暗沉、长斑长痘、黑眼圈等。不过别担心,小编来给你支招啦!首先,要保持电脑干净,经常擦擦屏幕和键盘;其次,注意开窗通风,最好能放上一盘仙人掌之类的植物在桌面上;最后当然就是多洗脸擦保湿霜啦。怎么样,爱美的你学到了吗?

  今日话题 

  近日,广州一女子街头向陌生人“要钱”,她说这是公司规定,新员工入职前先上街“要钱”,不能带手机,只能要现金,不要骗人就好。公司回应称,这是培训内容之一,可以挑战生存能力、展示交际能力。网友对此表示质疑,认为生存能力并不等于要钱,交际能力也不能和骚扰别人划等号。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