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王任:为和平民主牺牲的民盟第一人

2019年04月08日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任,原名王锡立,1901年生,河南省桐柏县平氏镇人。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王任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33年秋大学毕业,王任回到桐柏等地教书,经常帮助穷人打官司;1934年到西安,任陕西省第一农业职业学校教员,并兼办律师事务,不久辞教做专职律师。

  抗战胜利前后,王任在西安结识了后来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西北总支部负责人的杜斌丞。在杜斌丞的影响下,王任认清了国民党统治的黑暗腐朽和反动本质,坚定地把挽救中国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上。

  1945年,王任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同年10月,发起组织法制学会。

  1946年2月10日,重庆“较场口事件”发生,国民党当局在各地掀起新的反民主、反共逆流,遭到中共与民盟的强烈反对。行销3万余份的民盟西北总支部机关报《秦风日报·工商日报联合版》(简称《秦风报》)因发表揭露国民党内战阴谋的文章,遭到国民党当局在信中装子弹、殴打报童、在邮局检扣报纸等恐吓。

  面对暴行,王任挺身而出,在《秦风报》上发表谴责特务威胁人身安全、残害人民自由的文章。3月1日,大批特务冲入《秦风报》营业部,捣毁办公用具,砸碎报社招牌,王任慨然出任《秦风报》法律顾问,就报社营业部被毁事件向法庭提出公诉,义正词严地控告反动派摧残舆论、打击民主、侵犯人权的罪行;同时,他在《秦风报》头版发表致报社长篇慰问信,痛斥“万恶的特务竟敢于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捣毁报馆,行凶伤人,钳制言论,压制民主”,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国民党当局阴谋拿王任开刀,以进一步镇压西安的和平民主运动。1946年4月9日,国民党特务以检查毒品为名,非法查抄王任的家。特务们带去大烟土,栽赃陷害,诬其吸食和贩卖毒品,将其逮捕入狱,并查封了他的律师事务所。

  王任在狱中坚贞不屈,据理力争。同时,社会各界要求释放他的呼声日益高涨。国民党当局决定对王任速予处决。4月23日,王任被西安市警备司令部以“烟犯”罪名,枪杀于西安玉祥门外,时年45岁。

  文/新华社记者 李 鹏

  (据新华社郑州4月7日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