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抓住关键因素减少森林火灾

2019年04月06日 07:43   来源:法制日报   

  今年的清明节,很多人自发地祭奠和追思那些在四川凉山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指战员和扑火人员,为这些新时代的英雄献上鲜花与敬意。

  今年入春以来森林火灾高发。3月30日,凉山火灾的同一天,北京密云平谷也出现了大面积山火。火情发生后,北京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国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现场调度,北京、河北两地共投入2000多人赶赴现场灭火,经过一天多的努力,现场的明火才全部扑灭。

  有数据公司对中国林业年鉴《2004——2016各地森林火灾情况》中,近十万起森林火灾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82.5%的森林火灾是由人为原因引起的,仅有1.3%的森林火灾是自然原因造成。

  这个结果不能不引起我们警惕。事实上,3月30日北京的那起山火就是由于村民不慎点燃杂草引起的。既然如此,我们就不能不从人的因素入手,来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和由此造成的损失。

  首先,要以普法开路。与人为引发森林火灾相关的罪名有放火罪和失火罪。除极少数火灾是人为故意纵火外,大多数人为引发的森林火灾当事人都没有主观故意。但这也构成失火罪,刑期是三年以上七年以下。因此,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向相关人群宣传普及法律常识,使人们自觉自愿防范火灾。

  其次,要大力宣传倡导文明祭扫。数据显示,将近20%的森林火灾是由于上坟烧纸引起,所以倡导文明祭扫很重要。每年的清明时节,既是祭扫的高峰期,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不仅媒体要倡导文明祭扫,基层干部尤其要把教育宣传做到位,以现代文明的祭扫方式引导和教育民众摒弃传统祭扫陋习。

  最后,要把防范火灾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数据显示,人为引发森林火灾最主要的原因是山区居民烧荒、烧炭,这种情况占了31%还多。为此,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帮助山区居民脱贫脱困,过上好的生活,也是减少森林火灾的重要措施。同时,要加强山区居民用电、用火安全教育,在春秋火灾高发期减少或停止林区一带基建工程,杜绝由此引发的火灾。

  连续发生的森林火灾告诉我们,森林火灾本质上是一个社会治理问题,要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既要教育人,更要帮助人,不断改善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明层次,在推动人的发展与进步的同时从根本上减少森林火灾隐患。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