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约占GDP三分之一

2019年04月02日 2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记者 陈静)“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有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有关机构测算,到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约占GDP的三分之一。”国家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如是说。4月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情况以及数字中国工作推进情况。

  4月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情况以及数字中国工作推进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陈静摄

  杨小伟介绍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届峰会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合作平台。”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表示,本届峰会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本届峰会增设了产业应用类分论坛,展会面积从4万平米增加到约6万平米,新技术新产品首展率将超过一半以上。同时将推出全场景刷脸支付、智慧餐厅、信用街区、无人驾驶、无人售卖车等一批智慧应用场景,并实现5G信号主场馆全面覆盖。

  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推进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信息化规划》先后出台,数字中国建设正在全面推进,进展如何?杨小伟介绍说,2018年我国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全年净增1.69亿户,5G核心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取得突破,中央和国家机关62个部门、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网络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则介绍说,我国数字经济在培育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劳动者灵活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放管服”改革、全球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等方面的作用持续提升。“调研显示,有92.9%的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后利润率得到提升,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数据共享交换总量已达394亿条次,为公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大便利。”

  如何进一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杨小伟表示,未来还将从六个方面全力推进这项工作。其中包括加强核心技术突破,集中力量补齐短板;全面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供给能力,进一步完善5G商用准备,全网络推动IPv6进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进一步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持续提升信息便民惠民服务水平;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扎实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工业互联网不断拓展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牵动人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经初步了解,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59万台,工业APP平均1500多个,注册户数平均超过50万,2018年平台相关业务收入平均约为5亿元,有的企业实际上研发成本降低3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实现节能减排10%以上。平台赋能企业的效果初步显现。”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王新哲还透露说,围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平台建设开展多场景、大范围、规模化的测试验证,加快重点工业企业、重点设备上云的步伐。二是开展跨行业跨领域的平台遴选和示范,遴选一批平台标杆项目和典型案例,支持建设平台演示中心,引导企业开展平台的模式创新。三是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四是强化公共服务,支持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包括标准、质量、数据、监测、分析等。”

  伍浩则表示,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建设方面,数据要素、融合发展和多元共治将成为未来的工作“关键词”。他认为,要以数据要素为基础,释放增长潜能,畅通数据流通机制,同时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以实体经济为重点,推进融合创新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研究出台深入推进“互联网+”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按照包容审慎原则支持创新,同时加强信用监管,实施联合惩戒,不断完善风险防范体系,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