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才山:驰骋冀东的辽西赤子

2019年04月01日 11: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才山,原名治安,又名维诚。1911年出生于辽宁省黑山县。1935年到绥远西部垦区参加平西根据地的创建工作,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国抗战爆发后,和白乙化等一起参加了垦区暴动,在党的领导下参与组建“中华民族抗日先锋总队”,并任中队长。1938年,被派到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学习参谋业务,后担任抗日先锋总队大队长。

  1939年,抗日先锋总队与冀东人民抗日联军合并。才山任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第10团参谋长,与团长白乙化并肩抗敌。他利用来往护送干部的机会,观察地形,了解敌情,并在适合建立落脚点的山区储存了大量军需物资。1940年,根据上级指示,才山和第10团的广大官兵共同开辟了丰(宁)滦(平)密(云)根据地。

  才山善智谋,且有远虑,为第10团解决了不少重大困难。他从敌人那里弄来布匹、棉花,让千余名指战员穿上了棉衣,解决了全团过冬御寒的困难。1941年秋,日军对丰滦密根据地进行疯狂大扫荡时,他储藏在山区的粮食,极大地缓解了部队缺粮的困境。

  第10团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把来自延安、晋察冀军区、冀东等地的一批批军政人员安全送往抗日前线。1943年夏,才山率部护送百余名干部去冀东敌后根据地,途中3次与日军遭遇。才山与敌人斗智斗勇,经过3个昼夜激战,几经艰险,终于冲出日军的包围圈,胜利完成护送任务。同年冬,才山由平北调冀东工作,任晋察冀军区第13军分区副参谋长。

  1944年,第13军分区成立军工处,才山兼管军工处工作,后任冀热辽军区副参谋长。由于冀东地区斗争环境残酷,所需弹药日增。为了解决部队武器弹药供应不足的问题,才山负责在兴隆山区建立兵工厂,制造机械弹药,增强了抗日军事实力。

  1945年7月3日,才山和尖兵剧社、长城剧社的60多名文艺战士在遵化县杨家峪被日伪军包围。才山和尖兵剧社社长黄天等十几名同志为掩护战友突围,与敌人展开激战,才山壮烈牺牲,时年35岁。

  新中国成立后,才山烈士被安葬在河北省石家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2014年9月,他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才山烈士在生死存亡之际,牺牲自己保卫他人的大无畏精神,将与这块土地这片林一起,永远留在人民心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副研究员王欣说。

  文/新华社记者 黄 璐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