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法国经济学家让—马克·达尼埃尔:中法互利共赢合作前景广

2019年04月01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鸿涛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继续发挥着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与稳定器作用。法国作为世界第十大经济体与欧盟主要成员国,中法两国合作对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围绕中法两国增进经贸合作、共同推进全球治理等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法国著名经济学家、巴黎欧洲高等商学院教授让—马克·达尼埃尔。达尼埃尔认为,中法两国未来在多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达尼埃尔认为,近年来中法两国高层交往密切,2018年1月份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6月份菲利普总理访华等,均显示出两国高层对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日前访问法国是中法两国经常性合作与紧密交流的重要体现,展现了中法两国高层元首的亲密关系与密切交往,对中法两国互信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法两国确定共同推动中法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是两国积极开展系统性协调与沟通的最好展现,将使两国的未来合作行稳致远。在经济领域,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继续发挥着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与稳定器作用。法国作为世界第十大经济体与欧盟主要成员国,两国的合作对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达尼埃尔认为,尽管两国在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不平衡性,但中方的积极开放姿态与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将为法国企业提供巨大机遇。目前,中国的国内消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这对于法国企业而言意味着庞大的新市场与平台,法国企业希望紧抓机遇,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并在该进程中深化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同时,中国近年来对外经贸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大,这其中包括众多非洲法语区国家,法方愿在该领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中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

  在谈到中法两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时,达尼埃尔表示,中法当前在全球治理方面理念趋同,法方赞赏中国在捍卫全球化、多边主义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负责任的大国姿态。同时,目前中、美、欧三方的地缘政治格局存在不平衡性,三方当前的现状是:美国正因超自身能力的财政支出而陷入债务困境,中方正在经历向消费型驱动的经济结构转型,欧洲也在艰难地推动内部改革。在此情形下,中法、中欧合作将更具全球意义,并有利于促进国际地缘政治的再平衡与稳定进程。

  达尼埃尔认为,中国的开放进程令世界瞩目。多年来,中国常被外界指责限制外商进入中国市场以积累贸易顺差,这种观点是十分不合理的。从数据看,中国的对外账户始终处于较为均衡的状态,相比世界其他国家,欧元区与日本则显示出盈余趋势,如德国的外贸盈余占GDP的8%、日本占到4%。在这种对比下,外界对中国的批评就显得不公平。未来,随着中国商业与金融等领域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将吸引更多投资者到中国发展,分享中国开放型的国际化平台。

  展望中法两国经贸合作,达尼埃尔认为,在互利共赢的合作下,未来中法两国经贸往来将更趋平衡,两国间存在的贸易不平衡也将得到务实改善。同时,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与影响力日益提升。相对而言,欧洲目前正在致力于加强欧元的国际作用,充分发挥欧元作为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的地位与影响,逐步替代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传统作用。在此领域,中法、中欧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另外,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开放,中法两国的合作领域也将更加广泛,特别是在培训与人才交流方面。在大学合作方面,目前约有37000名中国学生在法深造,在中国的法国留学生也超过了10000名,这将为两国未来的友好交往与可持续性合作提供充足的人才储备并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

  最后,达尼埃尔还对中法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给予了积极展望。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法国不会缺席。随着“一带一路”在欧洲建设的推进,相关合作连通了法国与沿线各国的贸易往来,特别是作为古代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法国里昂,正日益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随着开放型世界经贸合作不断发展,运输与物流将成为促进区域合作的重要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将在促进各方联通方面发挥积极影响。法方将致力于协调欧洲各方立场,积极参与到这项宏大的倡议之中,充分发挥法国的优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