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坚实

2019年04月01日 06: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共同发布数据,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升至50.5%;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表明非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专家表示,3月份制造业PMI回升,而且重新回到50%“荣枯线”以上,既有春节后恢复生产的季节性因素,也反映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在进一步显现;非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保持在54%以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较为坚实。总体来看,当前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继续把今年全国两会部署的相关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当前“信心恢复、市场需求恢复和经济增长回稳”的好势头。

  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

  同上月相比,构成制造业PMI的13个分项指数均上升,指数升幅在0.1至3.9个百分点之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春节过后,制造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3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升至6个月高点,这表明随着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内需继续改善。

  在流通领域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带动下,3月份制造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升至53.5%和51.4%,分别高于上月1.6个和2.9个百分点,均为5个月来的高点。

  可喜的是,3月份,新动能较快增长,消费品行业运行稳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0%、51.2%和51.4%,均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表示,3月份制造业PMI回升,主要因为春节后市场回归正常轨道,市场需求增加,企业生产扩张,采购趋于活跃,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上升,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上升,新动能继续稳中有进发展。因此,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条件保持去年四季度水平。

  非制造业活动稳中趋升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6%,高于上年四季度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平稳较快增长。

  从行业情况看,铁路运输、装卸搬运及仓储、邮政、电信、互联网软件、银行、证券和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7.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快速增长,经营活动较为活跃。住宿和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行业景气度偏弱。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7%,比上月上升2.5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武威表示,春节过后,施工活动回归正常,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反映基础建设活动趋于改善。特别是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表明投资持续发力,稳增长的动力较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保持在54%以上,表明非制造业活动稳中趋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上升,市场需求趋于改善。在需求拉动下,终端销售价格上升明显,就业保持稳定。综合数据变化,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较为坚实。

  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更活跃

  3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加快。

  综合PMI产出指数是PMI指标体系中反映当期全行业(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产出变化情况的综合指数,由制造业生产指数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加权求和而成,权数分别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占GDP的比重。

  从未来走势看,3月份,受前期加大扶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措施的激励,制造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明显上升。中型企业PMI为49.9%,较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3%,较上月回升4个百分点。随着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增加小微企业贷款等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预计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预期目标和宏观政策,提振了市场信心,乐观情绪有所酝酿,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至56.8%的较高水平。

  从非制造业看,3月份,在市场供需趋升的拉动下,大、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均趋于稳健。综合来看,一季度非制造业保持稳中趋升的发展态势,特别是需求的明显回升,预示着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较为坚实。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增强,投资与消费继续发力,稳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强。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推进,经济增长潜力有望逐步释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