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我国外债规模增速总体趋缓

2019年03月30日 06: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29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外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总体趋缓。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9652亿美元,较2017年末增长2073亿美元,增幅12%。2018年一至四季度,我国外债规模季度环比变化分别为7.5%、1.5%、2.7%和-0.2%。其中,一季度增长最快,二、三季度增速明显趋缓。

  “外债结构继续优化。”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从币种结构看,本币外债同比增幅为16%,高于外币外债10%的增幅;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同比增速为13%,略快于短期外债11%的增速;从债务工具看,主要源于债务证券、货币与存款、贸易信贷与预付款增加,分别占外债规模增长的44%、23%和20%。

  去年,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外汇管理改革不断深化,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境外投资者配置境内人民币债券需求持续增加,债务工具结构更趋稳定。去年末,债务证券余额占全口径外债余额的比重为22%,较2017年末上升2.6个百分点。

  “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王春英表示,去年末,我国外债负债率为14.4%,债务率为74.1%,偿债率为5.5%,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为41.4%,上述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