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GDP预期增速向下微调符合实际

2019年03月30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确定为6.0%—6.5%。与上一年“6.5%左右”的预期增速相比,2019年的预期增长目标略有回调;这也是继2016年设定6.5%—7%的目标区间后,GDP目标增速再次设定区间值。

  GDP增速作为一种基础性、综合性的指标,是制定财政等其他指标的重要基础,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2018年,我国GDP增长6.6%。分季度看,GDP增速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7.0%区间。在此基础上,我国将2019年的GDP预期增速调整为6.0%—6.5%,是否意味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政府工作报告》将GDP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6.0%—6.5%,是结合当前国内外的形势、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的。”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过去两年,我国GDP实际增速均超过了“6.5%左右”的预期目标。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形势更加复杂,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因此,我国在前两年基础上适当调低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符合实际的。

  “2019年,我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6.0%—6.5%,这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已经是最高的目标增速,其他几个主要经济体很难达到这个增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突破90万亿元大关,在此基础上,实现6.0%—6.5%的增速,既符合中国实际,也是一个中高速的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与往年相比,2019年GDP增速目标有所下调,这是在向市场传递中国经济不再单纯追求规模增长,而是更加注重质量提升的坚定决心,既符合我国发展的实际,也体现了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时隔3年后,我国再次将GDP目标增速设定为区间值。这主要是充分估计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适当调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同时,考虑到经济增速的季节性波动,采用区间式预期目标增加弹性。

  宁吉喆表示,保持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保就业和增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调结构、增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强市场、扩消费,与世界各国互利发展。

  以就业为例,根据测算,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大体可以带动190万到200万人就业。按照6.0%—6.5%的预期目标测算,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黄守宏分析说,今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有的变化和风险挑战目前难以预料,经济增速等指标在季度、月度之间,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应该增加预期目标的弹性。

  “我们在2016年的时候采用过区间值的方式,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黄守宏说,通过测算,6%—6.5%的预期目标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今明两年GDP增速只要保持6.2%左右,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而且,这一目标区间值与当前的潜在增长率比较吻合,与社会各方面的预期比较吻合,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也有专家表示,设定目标增速的区间值,可以更好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必要的宏观环境,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又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全球经济的波动,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叠加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层次的矛盾、困难、问题的集中暴露,使许多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困难,也使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企业经过去年的锤炼,韧性更好、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强。“通过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0大工作任务汇聚在一起,相信中国经济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继续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

  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尽管国民经济运行部分指标出现了回落,但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只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一定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