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车市迎今年第三波降价潮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全系“官降”

2019年03月29日 07:49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 李金友

  以“减税降费”的名义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全系“官降”

  车市迎来今年第三波降价潮

  3月26日,一汽大众宣布,为响应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让利于消费者,下调全系在售车型官方指导价,其最高降幅达8000元。

  接着,上汽大众给出了更大力度的官降举措:下调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其中大众品牌最高降幅高达2万元,斯柯达品牌最高降幅1.5万元。

  南北大众前后呼应,今年的第三轮降价潮来临。果然,3月28日,上汽通用跟进宣布“官降”:下调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部分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上汽通用此次价格调整涉及旗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在售的11个系列、39款车型,覆盖从高端豪华车到经济型轿车,以及MPV、SUV等多个细分市场,最高下调幅度25000元。

  至此,去年销量前三的车企,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都降低了厂商指导价格。不出意外,接下来会有更多主流品牌跟进降价,今年的车市难免风云骤起。

  这是国家出台“汽车下乡”政策和宣布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之后,又一次由车企主动发起的降价行为。

  早在10多天前,以奔驰、宝马、奥迪为首的豪华品牌推出了官降的举措。在豪华品牌中,除了进口的雷克萨斯和保时捷之外,几乎悉数跟进降价。此为今年车市的第二波降价,范围限于豪华汽车品牌。

  而在今年的更早时候,由于国家出台“汽车下乡”优惠政策,一批主流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下调在售车型的市场指导价格。

  三轮“官降”,豪华品牌降价压力向下传导至主流汽车品牌和自主品牌。在三轮“官降潮”中仍然处于观望状态、暂未跟进的汽车品牌,接下来如果承受不住压力,难免跟进降价。

  比去年更为猛烈的降价大战,已是在所难免。

  2018年的车市,遭遇到了近30年来首次负增长。顺风顺水卖车已经习惯了的车企,叫苦连天,“活下去”成为他们制定今年销售目标的主题词。

  目前虽已是春季,去年的车市坚冰仍未消融。今年头两个月,整个车市的销售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环比下跌、同比下跌,让众多车企寒彻刺骨。

  这种寒冷,让南北大众也忍不住出手官降。今年前两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售29.95万辆领跑整个车市,一汽大众以27.04万辆的销量紧紧跟随。通过比较同期销售数据,虽然南北大众仍然是整个车市的领头羊,但整体趋势却是大幅下滑:今年头两个月,上汽大众同比下滑8.6%,一汽大众同比下滑达到两位数——负增长22%!

  为了活下去,看起来过得还不错的南北大企,也只好拼起了价格。而拼价格,恰恰是最吸引消费者的促销手段。汽车下乡、增值税税率下调,成为豪华品牌、主流品牌和自主品牌祭起价格杀器的冠冕堂皇理由。

  根据市场经验,车企下调官方指导价,并不能第一时间传递到终端市场,进而惠及消费者。因为,最终的市场零售价格的掌控权握在经销商手中,经销商会根据终端市场的表现决定是否收紧目前已经给予的优惠幅度。如果经销商因为官方指导价的下调而收紧目前的优惠幅度,还会导致消费者最终拿到手的价格没有明显变化。

  在历次的车市低潮中,南北大众都是率先出手降价。2008年、2012年、2015年,南北大众率先降价的结果都不错。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出手“官降”,其他车企面临更大压力。不难揣测,在南北大众官降之后,会有更多的车企“被迫”跟进。这个结果,会在5月中旬的华中国际车展上得以体现。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