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南沙“获得电力”指标将进全球前列 企业接电实现零成本、零上门、零审批

2019年03月27日 2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 郑杨 通讯员 南宣)3月26日,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和供电部门联合对外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办法》实施后,自贸区南沙片区“获得电力”指标评分有望进入全球前列。企业接电将实现零成本、零上门、零审批,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史勇在发布会上介绍,《办法》将以四大亮点提升南沙“获得电力”指标。其亮点一是实现接电零成本、零上门、零审批。在自贸区南沙片区范围内,原则上工商业企业实行低压供电,从企业用地红线外电源接入点到用地红线内的高低压电房等设备均由供电部门投资建设,企业接电成本为零;用电申请实现零上门,推行“互联网+”业务办理,采用线上预约、上门办理,实现“一次都不跑”;同时,压减高低压报装环节压减,实现接入免审批。

  亮点二是推行临电租赁共享服务。针对临时施工用电项目多、用电急、使用周期短的特点,对申请临时施工用电企业,可选择委托具有较高资质的广州番电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南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等临电租赁服务商,全程办理用电报装手续,租用变压器等高低压电器设备。供电企业优化报装流程由串行改为并行,使用电企业享受“一站式”服务。

  亮点三是高可靠示范区年均停电不超2分钟。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广州供电局合作在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块、庆盛枢纽区块、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建设高可靠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达到香港电网水平,处于国际一流位置。

  亮点四是完善了多项配套政策。在电网规划及建设领域,针对工业用电项目多、变电站及电力管廊配套不完善的情况,南沙区完善了多项配套政策,主要是:落实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核准审批权限下放至自贸区南沙片区,使变电站建设的审批手续更加便捷;滚动更新计划用电需求,随道路同步开展电力管廊建设;适度超前启动变电站前期工作,项目建设用地提前收储管理等。

  该《办法》已由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审议通过,并于3月25日印发实施。《办法》紧紧围绕世界银行关于“获得电力”的时间、环节、成本、供电可靠性等4个评价维度制定举措,并明确量化目标。实施后,报装容量在200千伏安以下的用电报装(即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10天,高低压用电报装环节压减到2-3个环节,企业接电成本为零,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根据毕马威公司的测评建议,按照世界银行“获得电力”指标模拟排名,有望进入全球前列水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