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生育保险并入医保,你的福利升了还是降了?

2019年03月26日 22:4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国是帮你问丨生育保险并入医保,你的福利升了还是降了? 

  25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在2019年底前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关于两险合并,国是直通车梳理了五大公众关切的问题。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这里。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1,为何要将两种保险合并?

  生育保险和基本医保合并,始于2016年12月下旬。

  当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授权国务院组织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12个试点城市分别为河北邯郸、山西晋中、辽宁沈阳、江苏泰州、安徽合肥、山东威海、河南郑州、湖南岳阳、广东珠海、重庆、四川内江、云南昆明。

  随着最新通知的下发,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将从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范围。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目前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的保障对象和范围存在一定重叠,合并实施后统一征收经办,有利于提高经办效率,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提高基金互济能力。

  根据公开的数据来看,12个试点城市充分发挥两项保险合并带来的共济效应,有效缓解了基金赤字问题。以昆明为例,2016年昆明生育保险基金收入为3.87亿元,2017年合并实施后增加至5.4亿元,增长1.53亿元;职工医保基金收入增加4亿元,合并实施后两项保险基金合计增加5.53亿元。

  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指出,两险合并意味着所有参加医疗保险的人都能享受到生育保险,从而使生育保险基本实现全面覆盖,扩大了公平性。此前,生育保险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覆盖面很窄,无法兼顾公平。

  数据显示,试点城市通过统一参保登记,扩大了生育保险覆盖面。试点全面启动1年后,12个试点城市参保人数比试点前增长12.6%,明显高于同期全国5.5%的增长水平。

  2,生育保险的待遇会受影响吗?

  对于两险合并实施,有人担心,职工之前所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会受到影响。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对此回应称:“丝毫不会影响。保留险种和保障待遇,是这次工作的重点。”

  陈金甫进一步解释道,两个确保政策措施中,第一个确保就是保障待遇。原有生育保险规定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只是在经办上改变了享受的渠道,但没有改变参保范围、生育保险设定的保障项目和支付水平。

  根据意见,参保人员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等各项生育保险待遇按现行法律法规执行,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的发展,生育保障只会越来越好,不会降低。”陈金甫说。

  3,个人如何缴费?

  先明确一点,个人不用缴纳生育保险费,而是由单位来缴费。两险合并实施后,这项政策依然保留。

  费率方面,意见提出,根据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情况和生育待遇的需求,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建立费率确定和调整机制。

  具体来说,两险合并实施后,将按照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费率之和确定新的费率。如原来单位费率,职工医保是7%,生育保险是0.6%,就合并为7.6%,比较简化。

  职工个人只需要缴纳医保费,缴费比例不会有变化。

  4,会不会给小微企业带来负担?

  陈金甫表示,中国通过推进生育保险,推动解决了就业歧视问题,均衡了不同企业的社会负担。从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的进程来看,不仅没有增加小微企业参加生育保险的难度,相反更简化参保,消除政策障碍,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直言,合并两个险种并不直接带来费率降低,但能带来制度运行成本的下降。

  据公开报道,此前试点的全面启动不仅提高了试点城市的参保人数,还促进了小微企业参保。如泰州市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增加6.3%,参保单位数增加了35.7%,增量中大多是小微企业。

  5,生育保险要取消了吗?

  陈金甫指出,前年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时社会上就有提出来,说今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了,“生育保险取消了”,这实际是对之前试点工作以及意见的误解。

  他还提到,联合国和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把中国推进生育保险制度建设作为一个创举向成员国都推荐过,这也是中国推进妇女权益保护一个重要的制度安排。

  “所以,生育保险不存在取消的问题,没有取消。”陈金甫说。

  杨燕绥也强调,两险合并实施并不是说两个险种合并为一个险种,而是合并经办管理,生育保险还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