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都挺好》收官!一文回顾苏大强被骗经历

2019年03月26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昨晚,饱受关注的《都挺好》收官。自开播以来,《都挺好》引起了强烈的讨论,各种热搜不断,成为第一季度最具爆款相的作品。“作精”人设的苏大强从立遗嘱开始圈粉,到结局时失忆后展现父爱,成功“洗白”。纵观这部剧,《都挺好》贴合现实生活,以放大矛盾的方式揭开了原生家庭对子女的影响,而剧中苏大强的被骗经历也恰恰揭露了老年人容易受骗的原因。

  在剧中,苏大强遭遇了两次诈骗,一次因为投资理财被骗养老积蓄,一次被骗感情差点被保姆骗走房产。这无形中启示用户,主动关注父母的想法,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第一时间帮助他们防骗。

  投资理财诈骗是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尤其是对退休的老年人来说,更可能因为无法辨别风险而上当受骗。苏大强在同事老聂的介绍下,将6万元积蓄投入了一个年化率20%的理财项目,前期略有收益,却好景不长,当理财顾问电话打不通,公司也人走楼空时,苏大强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正是因为苏大强“求富心切”,在并不完全了解理财的基础上,也没有求助专业的理财人士,并将自己的全部积蓄投入进去,才导致血本无归。

  同样由于“求富心切”心理,渴望证明自己的能力,“啃老族”苏明成也因为投资被骗,参与公司周经理集资办工厂项目,以为实业投资更为安全,结果被骗30万。

  如果说第一次被骗是投机心理,那苏大强第二次被骗则是因为缺少陪伴造成的。苏大强一直生活在老伴的阴影下,保姆小蔡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感觉到温暖,产生了与其结婚的想法。虽然他在子女的干预下识破保姆小蔡骗房子的真面目,但也只能自己默默承受被骗的痛苦。

  其实,深究苏大强被骗的原因,在于自己一个人生活比较寂寞,被不怀好意的人趁虚而入。保姆小蔡以陪伴取得苏大强的信任,这跟现实中利用老年人生活空虚、打着陪伴的名义推销养生保健品的套路一模一样。

  随着《都挺好》结局落幕,观众们跟随苏家人走完了他们的旅程,但是防骗之路还远远没有结束。电视剧中的诈骗案例取材于现实生活,是现实生活诈骗的缩影,所以子女们一定要重视老年人易受骗的事实,从根本上保障父母的财产安全。首先,可以让他们多了解一些安全防骗知识和资讯,提高自身警惕和防范意识。腾讯手机管家开辟安全头条和辟谣资讯专栏,通过全网最热门的防骗资讯和辟谣信息,帮助老年人了解防骗知识和技巧。

  其次,腾讯手机管家除了从骚扰拦截、病毒查杀等功能保障用户手机安全和财产安全,更结合老年人的实际情况,上线“亲情守护”功能,帮助子女与父母建立关联,让子女远程守护父母的安全。当父母接到骚扰诈骗电话和短信时,子女可以第一时间接到通知,并远程拉黑诈骗电话,第一时间阻止爸妈上当受骗。同时在“亲情守护”功能中还可以实现帮家人清理手机、帮家人充值等便捷操作,让你更好地守护爸妈。

  (图:腾讯手机管家“亲情守护”,远程守护父母安全)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父母晚年的生活,连接着子女的牵挂。平日里,子女加强与父母的沟通,开启腾讯手机管家“亲情守护”,才能有效避免遭遇投资理财、养生保健、情感诈骗等骗局,守护父母的安全。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