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中法合作添加更多稳健“音符”

2019年03月26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   

  法国企业界认为,此访对于促进法中两国互利共赢务实经贸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两国元首的会晤加速双边具体合作项目落地,并为中法长期性与优势性发展规划雄伟蓝图,为两国经贸合作的美好愿景增添更多稳健“音符”

  就法国各界对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期待,此访对中法两国经贸合作的意义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法国巴黎大区投资促进署总干事亚历山大·梅邵夫。梅邵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法国将对促进中法、中欧互利共赢务实合作产生积极的提振作用,将成为提升中法友好关系的重要事件。

  梅邵夫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法国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这对法国本身而言就是一件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访问。在当前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增加、贸易紧张关系持续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显得尤为重要。面对当前全球发展存在的各种危机,习近平主席此访所带来的中法、中欧间务实与互信,对世界平稳发展必不可少,意义非凡。

  梅邵夫认为,中国与法国对可持续性与战略性发展都有长期规划和愿景,两国在各自的发展与改革中都探索出了一条务实且坚决的道路。随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中法两国围绕该框架下的合作正持续走向深入。作为法国地区发展的优势战略,大巴黎项目未来与该倡议对接的潜力将不断释放,充分发挥中法两国的各自优势,推动这一长期性的经济合作在环境技术、可持续城市发展、健康与城市交通等领域取得务实成果。

  法国政府此前积极推动建立巴黎—萨克雷大学与科技中心,并促其成为世界级的研究与创新集群,中法两国目前正积极就该项目合作开展接洽,相信将取得喜人成果。梅邵夫指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法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延续性的重要倡议,不仅仅代表着地理意义上的通道,更代表着对全球范围内各区域与大城市间的联通网络。在此方面,大巴黎的发展理念与该倡议高度契合,无论是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区域联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中法两国在此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梅邵夫认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发展模式日趋成熟,国内庞大市场需求不断得到释放,这与中国政府的积极引导与发展导向密不可分,将使世界进一步分享中国的改革与发展红利。在这方面,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并吸引众多国家踊跃参与就是最好的证明。法国希望紧抓中国发展与进一步开放的重要机遇,并希望两国能够通力合作共同助力双边贸易交往更趋平衡,推动双方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走得更深、走得更远。

  梅邵夫特别指出,当前法方高度关注中国的发展进程与市场机遇,中法两国在诸多领域都具有巨大的合作前景,比如可持续城市发展与环境技术将成为中法两国优先且长期合作的潜在领域,特别是在环境可持续增长、居民健康服务、缓解城市拥堵与过度集群等方面,法国企业具有全球领先的专业经验,相信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将取得重要成果。

  梅邵夫介绍,法国企业界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法国报以高度期待,认为此访对于促进两国互利共赢务实经贸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两国元首的会晤加速双边具体合作项目落地,并为中法长期性与优势性发展规划雄伟蓝图。同时,法国企业也希望能够迅速参与到中法合作的具体项目中,通过积极参与具体项目,加速成果落地,为两国经贸合作的美好愿景增添更多稳健“音符”。大巴黎项目中的诸多法国企业对习近平主席此访报以巨大期待。梅邵夫指出,大巴黎项目中的法国企业拥有承接庞大项目的技术与经验优势,特别是在材料、设计与生产创新方面,希望能够以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契机,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参与,使两国企业的优势都得到充分释放,也使法国企业能够在具体合作中更好地展现自身才华。

  谈到巴黎大区对与中方合作的期待,梅邵夫表示,在未来十年中,大巴黎地区将修建比过去120年以来更多的地铁与车道、建造比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更多的房屋,将巴黎打造成为具有强大经济属性的地区并使其能够成为欧洲的“经济首都”。面对这样的宏伟规划,大巴黎地区需要与世界上最优秀的公司共同完成这一目标,来自中国的企业将是优先选择的重要伙伴。(经济日报记者 黎 越 李鸿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