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天猫超市全面升级服务场景:两年内实现覆盖3亿家庭用户

2019年03月25日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5日,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在商家大会上宣布,将全面升级服务场景,两年内实现覆盖3亿家庭用户。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天猫超市将继续通过新零售带动线上线下融合,为合作品牌的生意带来规模化的增长。

  (图说:3月25日,天猫超市事业群宣布要在两年内实现覆盖3亿家庭用户。目前天猫超市业务覆盖全国,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快捷的线上超市购物体验。)

  线上线下全渠道

  去年11月,阿里宣布成立天猫超市事业群,整合原有天猫超市和淘鲜达业务,并和阿里大生态内的大卖场、超市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继续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就此,“线上天猫超市+线下超市卖场”的超市新零售模式成形。

  天猫超市业务于2007年上线,目前覆盖全国,商品品类涵盖食品粮油、数码电子、护肤母婴等消费者日常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快捷的线上超市购物体验。天猫超市公布的数据显示,近6年时间里,其销售额增长了53倍。

  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天猫超市积累起了大批忠实的高频复购用户。对于线上商超而言,竞争主要是围绕商品品类、价格以及物流展开。商超快消品多为即时性消费,顾客的需求是即买即得。据了解,天猫超市上用户的购物频次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将近1倍。

  淘鲜达业务则接入了包括大润发、三江、新华都、武汉中百等在内的多个实体商超品牌。从2018年3月接入第一家线下门店至今,入驻淘鲜达的门店已超过600家,为全国160多个城市的用户提供生鲜日用品即时达的服务。一年时间里,淘鲜达的活跃高质用户已累积达到1200万。李永和表示,今年淘鲜达的目标是到年底达到接入门店数1600家,实现300个核心城市的密集覆盖,让更多城市的用户享受到这一便利的到家服务。

  同时,天猫超市在供应链方面与大润发等线下商超也有深度合作。因此,天猫超市整体形成了线上线下全渠道覆盖的能力。持续的新零售模式升级,全渠道的商品销售力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给品牌带来了生意的规模化增长和新用户的持续获取。

  覆盖生活全场景

  据悉,李永和在商家大会上还宣布,天猫超市将在4月初升级生鲜业务至“超市一小时达”,原先需要半天或1天时间送到消费者手中的生鲜水果和日用急需品,之后最快一小时就能送达。

  “超市一小时达”的服务目前主要由接入淘鲜达业务的线下商超提供,覆盖范围是门店周边3公里或5公里内。随着天猫超市业务的扩张,会覆盖和服务到更多用户。而同为阿里旗下的菜鸟和蜂鸟提供配送服务,让天猫超市在配送环节相较其他平台具备明显优势。

  这样看来,天猫超市已形成对用户日常生活全场景覆盖的业务模式。线上的一小时达、半日达、次日达,以及线下的实体商超,将分别可以满足不同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形成对更多家庭用户的覆盖。同时“超市一小时达”业务将重点攻克用户更高频购买的目标,进一步塑造天猫超市的日销心智。

  服务场景升级的同时,优质的商品力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运营能力,仍将是保障天猫超市实现两年内覆盖3亿家庭用户这一目标的重要因素。李永和强调,天猫超市的生意增长主要来自于持续优质的商品力。升级服务场景后,除了继续保障商品的种类齐全与价格平稳以外,将持续把本地化、差异化的商品引入进来,并把天猫超市打造成为品牌方新品首发的首选平台,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而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及具体的营销工具,会让天猫超市更精准地洞察消费者需求,帮助品牌获取新用户、提升老用户复购。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