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张洪仪:微山湖上英勇抗日

2019年03月25日 08: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洪仪,回族,1912年出生,山东郯城人。1931年考入枣庄中兴公司职业中学工科班。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后,张洪仪投入到枣庄的学生爱国运动中。193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底,张洪仪任铁道游击队第三任政委。日军为确保交通运输,对铁路加强了控制,并不断外出“清剿扫荡”。为避日军锋芒,保存实力,张洪仪等率领铁道游击队,转入微山湖一带活动,在那里开辟根据地,并不时到铁路沿线骚扰日军。

  1945年夏,张洪仪率铁道游击队在滕县北楼、大官庄一带活动。一天深夜,日军突然包围了营地,张洪仪立即指挥全体人员顶住了数倍于己的日军,冲出包围圈。

  当铁道游击队撤到青山头时,发现四周都有日军包围。张洪仪要铁道游击队队长刘金山带领部队突围,他带少数人员留下掩护。刘金山考虑到他的安全,没有同意。这时,日军从南边发起攻击,张洪仪和部队集中兵力猛烈还击,打退了日军。张洪仪和刘金山又出其不意,从东北方向突围。为了摆脱日军的追击,部队疾速前进。张洪仪带领警卫员和一名队员返回接应后面尚未突围的战士,在接应掩护时中弹受伤。张洪仪在送往医院后牺牲,时年33岁。

  文/新华社记者 邵鲁文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