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租驾琼粤桂黔渝川(7):广西无处不米粉

2019年03月23日 1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3月10日——14日,雨、阴、晴,广西境内。

  笔者以前不喜欢吃米线,面条和米线,我必选前者,因为我总觉得米线表面光溜溜的附着力差,各种味道全在汤里,不似面条咀嚼起来味道齐全。后经酷爱米线妻子的言传身教,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汤汤水水的米线。

  米线和米粉大同小异,都是大米加工出来的食品。除云南人叫米线外,广东、广西、海南、湖南、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区,都叫米粉。

 

  广西南宁市区一商厦内的天天生榨米粉店“古源香”,生意好得很。

  退休后两次自驾游广西,跑了不少地方,才亲身体会到广西人之嗜米粉,丝毫不亚于云南人之爱米线。

  笔者在南宁、靖西、梧州、桂林、阳朔、贺州等城市中吃过主料相同、味道各异的米粉,就连昭平县黄姚古镇小街上的小粉店,一碗汤清粉白的普通米粉,吃起来也是一口好味道。

 

  广西南宁的“古源香”生榨米粉,颜色美、肉量大、配料齐、味道好,我就不信你看了不舌下生津!

  广西人还恋旧,一旦喜欢上了一家粉店,甚至会终身不弃。梧州旺城广场附近有一家名叫“老牛记饮食店”的米粉店,年头久远,味道舒服,价格低廉,远近闻名。一大早来该店吃粉的食客主要是两类人,一是赶去学校的中小学生,一是早起晨练的老叟阿婆。估计是米粉中的配料丰富,有的老爷子还带上一小瓶白酒,吃喝得是眼眉舒展,有滋有味。

  那日早上离开梧州前,我们按照酒店服务员的推荐来到“老牛记饮食店”,一人一碗,量大料足味鲜,服务员听出我们的外地口音,还特地一碗加猪肉,一碗加牛肉,说是来一趟不容易,两种味道都尝尝。物美价廉的米粉装满了不锈钢碗,8块钱就换来一份可口的特色早餐和好心情。

 

  广西梧州的“老牛记饮食店”米粉,料足味美。

  广西各地的米粉,因地域民族、男女老少等因素而不尽相同,有的偏荤,有的偏素,有的偏辣,有的偏咸。据笔者品尝观察,广西米粉区别于其他地方米粉的最大特色,是两种配料,一是腌酸笋,一是泡豇豆,二者共同特点是酸鲜。

  在我们品尝过的广西米粉中,南宁的生榨米粉用料最为丰富。前年自驾路过南宁,热心的朋友带我们吃过好几回,其中一家豪华商厦的“天天生榨米粉”,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别的先不提,就说在豪华商厦开个租金昂贵的米粉店铺,若不是顾客盈门生意兴隆,如何能生存下来。

 

  广西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汤清粉白的普通米粉,吃起来一样的味道鲜美。

  事实证明这家生榨米粉店的自信和底气,从我们到这家小店排队买票到我们心满意足离开,这家店始终是顾客多多,不大一块地方,被排队买票、排队等座、埋头苦干的食客们塞得满满当当。好不容易等到位置坐下来,我们已是闻香腹鼓噪、舌下频生津。

  色全味香、热气腾腾的大碗中,有米粉、碎肉、猪肚或猪脚、酸腌菜、酸豇豆、酸笋、炸黄豆、炸花生、辣椒、香菜等各种佐料,佐料不够味道还可以免费各取所需。

 

  广西各地酒店的自助早餐,基本都有米粉,有的还可自己配料。图为老伴自己配出的米粉,看起来也很不错。

  早就馋出口水的我们提起筷子就开吃,米粉韧韧的滑滑的,肉末、猪肚或猪脚香香的,汤水甜酸辣咸鲜五味俱全,花生黄豆香菜等配料在口腔中散发出混合香味,尤其是酸笋酸豇豆独特的酸脆很提食欲,确如店家招牌所示:“香、鲜、韧、酸、爽”,不但满足了我们的舌尖,也满足了我们的肚腹。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