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68岁的赵惠中回忆 我眼中活泼的雷锋

2019年03月23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陈凤军

  “58年前,我和雷锋叔叔在一个宿舍里一起住了两天,他还陪我到中山公园玩,带着我去参加婚礼。”如今68岁的赵惠中,提起小时候的事依然记忆犹新。

  《雷锋在沈阳》一书中,曾简要记载了当年雷锋在沈阳出差时,帮助照顾一位10岁孩子的故事。那个10岁小孩就是赵惠中。

  “雷锋叔叔在我心中一直是活泼可爱的形象。”赵惠中是雷锋在沈阳曾亲自辅导过的一名小学生,虽然他与雷锋接触只有短短两天,但雷锋对他的成长却产生了极大影响。

  赵惠中的父亲叫赵琪,20世纪60年代初,担任沈阳军区工程兵司令部政治部宣传处副处长,是整理、审核雷锋先进事迹材料负责人之一。当时,雷锋多次来沈阳开会、作报告,每次雷锋一到沈阳,就会住在沈阳市文化宫东侧的工程兵军人宿舍。

  赵惠中一家随父亲从丹东迁到沈阳,由于当时在市内没有家属住房,他和母亲、两个姐姐先在苏家屯落了脚。“那年我念小学三年级,1961年7月27日,我从苏家屯到市内看父亲。当天晚上,父亲领来一个个子不高、眼睛炯炯有神、面带微笑的小战士。父亲说,‘这是你雷锋叔叔,今天晚上和我们一起住在这里,你就在办公桌上睡吧’!”赵惠中说,工程兵军人宿舍位于现在的沈阳市文化宫东侧,他所住的房间在二楼,屋里只有两张床和一张小办公桌。

  赵惠中笑着说:“我小时候睡觉有个习惯,就是爱翻身,结果那天睡到半夜,突然从桌上掉到地上,把父亲和雷锋吓了一跳。雷锋惊醒后,非让我睡到床上,他则在桌子上睡。父亲说啥也不同意,可雷锋硬是把我拽到他床上,自己睡在桌子上。而且,第二天晚上他也是这样睡的,让我特别感动。”

  “因为雷锋报送的事迹材料需要修改,批准之后才能带回去,所以他有两天的时间陪我。”赵惠中回忆说,第二天早上一起床,雷锋说:“今天我有时间,领你到中山公园去玩好不好?”一听雷锋叔叔说要领自己去逛公园,赵惠中别提多高兴了,因为他还从来没去过公园。第一次到中山公园,一切都那么新鲜,公园里有石桥、假山,大铁笼里还有老虎、狼和猴子。

  逛了一圈儿,雷锋见赵惠中有点累了,就领他在路边的椅子上坐下休息。这时,雷锋打开自己的军用挎包拿出书来看。好奇的赵惠中摸了一下雷锋叔叔的挎包,摸到一双满是补丁的袜子。他不解地问:“这袜子都不能穿了,你还留着干啥?”雷锋叔叔说:“补好了还能穿。我们要艰苦朴素,不能浪费呀。”

  当天晚上,在部队食堂吃完饭后,父亲对雷锋和赵惠中说:“你们晚上跟我参加婚礼去吧。”原来是父亲的同事洪建国结婚,恰好雷锋与洪建国也非常熟悉。晚上6点钟左右,雷锋拉着赵惠中来到工程兵部三楼会议室参加婚礼。

  在赵惠中的记忆中,整个婚礼办得十分简朴,来宾集体送的贺礼是一面镜子。雷锋把婚礼气氛搞得特别活跃,他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小苹果,然后用细绳拴上,站在凳子上说:“祝新人新婚快乐幸福,共吃苹果。”当新郎新娘在大家欢呼声中向苹果咬去时,雷锋趁机把苹果往上拉高,结果新郎新娘就亲到了一起,引得在场嘉宾哈哈大笑。活泼可爱的雷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三天上午,雷锋取完材料后准备回连队了。与赵惠中道别时,雷锋一再叮嘱他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人民服务,多做好事。此后几十年里,无论从学校到部队,还是在企业,赵惠中处处以雷锋为榜样,用实际行动争做雷锋精神的传人。(经济日报记者 孙潜彤 通讯员 陈凤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