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商务部谈中国网购增速放缓:符合经济规律

2019年03月21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记者 李晓喻)风靡中国多年的网购增速放缓。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1日在北京称,这一现象符合经济规律,对今后网络零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及网民增长红利减弱,网络零售增速逐步放缓“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59.6%,较2017年底提升3.8个百分点。同期,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人,较2017年底增长14.4%。

  高峰同时指出,目前网络零售依然是拉动中国消费的重要力量。今年前两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5%,增速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3个百分点,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也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

  他表示,中国网络零售的模式、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网络零售正朝着个性化、定制化的方向发展。从行业发展的走势看,支持中国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的产业基础、模式创新、技术应用、用户习惯等没有改变,“我们对2019年网络零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他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监测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变化情况,研究促进和规范网络零售市场的举措。(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