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着力增强有效高效的金融供给

2019年03月20日 08:55   来源:经济日报   祝惠春

  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增加有效、高效的金融供给,优化金融结构、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具体到资本市场,就是要加大直接融资比例;持续推进改革,以更大的勇气扩大开放;推进法治化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发展创业投资。这些金融政策对于进一步激发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此前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就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提出要求,“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

  截至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第二大私募市场和位居全球前列的商品期货市场,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已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但面临的不足和挑战也很突出。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服务水平、监管能力等,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某种程度上看,资本市场是我国金融体系建设的短板。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资本市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补短板”要求迫在眉睫,市场也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增加有效、高效的金融供给,优化金融结构、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具体到资本市场,就是要加大直接融资比例;持续推进改革,以更大的勇气扩大开放;推进法治化建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将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也就是说,科创板将引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创新,不仅补齐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还将带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存量制度改革,引领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

  增加制度供给,还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提升提供精准金融服务能力。比如,着眼解决长期制约股市健康发展的“一进一退”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理顺国家发展战略的市场传导机制,理顺资本与产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形成一个适应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产业体系升级换代,充分发挥资源配置、资产定价、缓释风险功能的资本市场。

  增加制度供给,还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加强对交易的全程监管,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问题。要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形成一个适合长期价值投资和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的资本市场。

  规范、透明、开放,对应的是资本市场的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有活力、有韧性,则体现高水平、高效率资本市场的内在属性,共同特点是完善的法制体系、公开透明的市场化运作与国际化的资源配置,同时具有较强的风险防范能力,风险化解和自我调节能力。围绕这个根本遵循,我国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将会利好频传。(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单晓冰)